乙 經濟

一、制定策略推動經濟增長

19. 為使我們的經濟能夠因應時勢,繼續發展,我們的策略重點,是要使香港經濟更多元化,為具備高增值元素行業,特別是較多利用高科技和多媒體的行業,創造有利條件,並鼓勵工商各業利用祖國內地賦予的優勢,掌握新機會。同時,我們要鞏固本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例如金融服務業、中小型企業、旅遊業和進出口行業,此外,也要積極提高本地勞動人口的技術水平。當我們的策略逐步落實,經濟動力開始恢復時,我們將可為本港市民帶來更多新機會,創造更佳的就業環境。

創新與科技 增長的動力

20. 創新與科技是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在一個以知識為本的全球經濟體系裏,創新和科技對於增值活動、提高生產力,以及增強競爭力都極為重要。近年,世界上最傑出的經濟成就,大多離不開應用創新意念和科技。就以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為例,全國百分之八十的生產力增長,都源自與先進科技和知識有關的業務活動。這個現象並非經濟大國所獨有,舉例來說,以色列在一九九七年的高科技產品出口總值便接近港幣七百億元,較一九九零年增加一倍,佔全國出口總值三分之二。不過,要在這方面取得卓越成績,需要決心與毅力,並要積極投資,發展科技基礎設施,包括進行科研發展工作、加強對工業的科技支援,以及培訓人才。雖然投入這些資源未必可以即時取得回報,但為了香港未來的發展,這方面的投資是必要的。

21. 事實上,我們多年來一直穩步發展與科技有關的行業。時至今日,本港的大學每年動用約三十二億元進行研究。政府每年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撥款一億八千萬元,以便為工業界提供技術意見。為了協助工業界推動科技發展,政府動用了二億五千萬元設立香港工業科技中心。此外,我們也向應用研究基金注資七億五千萬元,作為營運資金,並且在今年撥款二億七千八百萬元予工業支援基金,以鼓勵創新和扶助新興工業發展。我們更會斥資三十三億元在大埔興建科學園第一期。科學園在二零零一年啟用後,香港的科技基礎設施會更趨完善。

22. 以上各點,顯示政府在促進科技發展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現在,我們應該仔細審視上述措施,重新訂定發展創新科技的整體目標。香港集資市場發達,有豐富的市場經驗,並且早已建立起國際性的商業網絡。現在,只要我們取向明確,再加上上述這些優勝條件,香港應具備潛力進一步把創新意念轉化成商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現在要做的,就是加強對科技發展的支援,盡量匯聚優秀的科技和創業投資人才,以及鼓勵建立更多以科技為本的企業。

23. 為此,今年較早時我邀請了田長霖教授出任創新科技委員會主席。委員會交給我的首份報告建議,為了達成理想,使香港成為華南以至整個區域的科技創新中心,我們便要為香港定位,讓她成為:

  • 在發展及應用資訊科技方面的全球首要城市,尤其是在電子商業和軟件發展上處於領導地位;

  • 世界一流的設計和時裝中心;

  • 亞洲的多媒體資訊及娛樂中心;

  • 將中藥研製成健康食品及藥物的國際中藥中心;

  • 全球主要高增值產品和零件供應中心,範圍集中於目前香港已經享有優勢的行業;

  • 亞洲的專業與科技人才及服務中心;

  • 促進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國進行技術轉移的最佳市場。

    24. 為了根據上述建議開展工作,我們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政策目標。這目標就是要提高香港工商界創新的能力,促進香港的科技發展,以及鼓勵科研成果商品化和科技的應用。

    新措施

    25. 要確保科技研究工作能為經濟活動帶來最大的附加價值,研究和發展產品的各個環節便要完備。委員會認為本港的「中游」研究和發展有待加強。「中游」研究是將基本科研成果轉化為商品的關鍵環節。我已接納委員會的建議,決定設立應用科技研究院,支援和推動「中游」研究。我們更會撥款五十億元,設立創新及技術基金,資助那些有助本港製造和服務業創新思維和提升技術的具體計劃。

    26. 加強科技基礎建設後,我們便可以實行委員會其他重要的建議,其中一項是推動學術機構與工業界合作研究和發展科技。舉例來說,我們會批出等額補助金,讓高等教育院校和其他機構與工業界合力進行研究。另一項建議,是加強工業界與內地科研機構的聯繫,充分利用內地的科技實力和香港本身的長處,將內地科研成果轉化成商品。此外,為了匯聚科技專才,我們也會考慮採取措施,讓僱主可以從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羅致一些優秀的技術人才,並通過不同形式,促進科技上的合作。

    27. 我們現在正邁出了策略性的重要一步。政府會盡力提供有利的環境,促進創新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我期望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年中向我提交最後報告,建議如何全面推進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會仔細研究這份報告的所有建議,並考慮如何根據這些建議,為工商界創造有利的環境。我希望工商各界能充分利用這方面的新機會。某些行業特別依賴創新科技的發展,而且顯然具備優厚的潛力,可以發揮甚或進一步增強我們的競爭優勢。

    資訊科技

    28. 香港是國際上其中一個最能掌握先進資訊科技的地方。近年,資訊科技業每年平均增長達百分之二十三點五,對協助香港保持競爭優勢和推動整體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我們需要繼續善用資訊科技,令商業以至其他方面的資訊交流更加快捷。我們也需要為資訊科技業提供一個有利業界創新和研製新產品的環境,使這個行業蓬勃發展。

    互聯網樞紐

    29. 香港擁有精良的電訊基建設施,與內地關係獨特,再加上港人通曉中英兩種語文,因此香港作為中國通向資訊世界的門戶,可謂極具優勢。我們會與內地的對口部門攜手合作,加強兩地在互聯網上的聯繫,方便香港公司把他們在內地的生產和供應程序互相結合。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橋樑,可以在傳達數碼信息方面擔當中介角色,刺激本地經濟增長。

    公共服務電子化

    30. 在本地發展資訊基建,鼓勵各界自由地進行電子交易,將有助推動資訊科技新產品和新服務的發展。政府會斥資一億七千三百萬元,推行一個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從二零零零年起,人人都可以通過互聯網和其他電子傳訊方式,全日二十四小時得到各種公共服務和資訊。設立這個計劃,對促進電子貿易的發展和提高政府效率都有極大的作用。

    廣播和電訊

    31. 廣播業和電訊業是本港兩大科技密集工業,兩近年的增長率每年合共為百分之十四左右。我們會為投資提供最佳市場環境
    和最有效的規管架構,促進這兩個行業迅速發展,從而協助經濟增長。與此同時,業內人士本身不斷創新,努力求進,亦有助改善服務,為消費提供更多選擇,從而推動行業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32. 明年,我們會展開兩項計劃,以拓展本港商業廣播和電訊業的科技領域,這兩項計劃分別是:

  • 為引進數碼地面電視服務進行技術測試;

  • 在舂坎角設立一個世界一流的衞星通訊站,提供最佳的全球
    衞星通訊聯繫。

    我們也會確保電視和電訊業維持公平競爭,藉此鼓勵業界增加投資,以及推動這兩個行業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電影業

    33. 香港電影製作人素以風格獨特見稱。時至今日,即使我們的電影業出現困難,香港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影片製作中心之一。全球華人社會有超過十億電影觀眾,而本港和內地電影業都不乏享譽國際、才華橫溢的創作和演藝人才。憑着這些有利條件,香港電影業應有更大的發展。不過,全球電影業競爭激烈,我們必須不斷求進,才可以拓展更大的市場。

    34. 在這方面,政府將會協助提供一個有利電影界長遠發展的環境。去年,我們在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設立了電影服務統籌科,主要在製作和外景拍攝方面,為電影界提供協助;此外,又批出土地,用以興建一座配備先進設施、可以輔助後期製作的現代化製片廠。為了協助本地電影界掌握新科技的發展和技術,我們建議在一九九九年撥款一億元,設立電影發展基金,資助一些有助提升電影專業和科技水平的計劃、鼓勵業界製作更多具有創意的影片、協助業界採用更先進的特技效果,以及提高電影從業員的專業技術。近期一些水準高而又賣座的電影,都運用了大量電腦特技。我們對科技的整體投資,將大大提升電影業在這方面的應用能力。我希望電影業人士會充分善用上述有利條件,令電影業更蓬勃發展。

    中醫藥

    35.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我表示確信香港有足夠條件成為國際中醫藥中心。通過應用創新科技,中醫藥可以成為另一個促進本港經濟增長的行業,並可提高香港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36. 為了設立規管架構,以確認中醫師的專業地位,以及監管中藥的使用、銷售和生產,政府會在一九九九年向立法會提交《中醫藥條例草案》,並將在二零零零年實施中醫師註冊制度。為了推動中藥行業不斷革新和發展,我們去年曾向大學提供資助,以開展數項研究計劃。我們會着手研究是否成立中醫藥科研中心,集中進行有關應用方面的研究。這會有助鞏固我們的科技基礎,促進中藥商品化。

    知識產權

    37. 香港要成為創新科技中心,便必須尊重知識產權。政府決意堅守一個符合最高國際標準的知識產權制度。我們一貫的方針,是維持完備的法律架構,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同時加強教育和宣傳,並與內地及各國執法機關和業界建立緊密的聯繫。明年,我們會增撥資源,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非法活動,並會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工作。我們絕不會容忍盜用原創意念的行為。在此我呼籲香港全體市民合力維護知識產權,不要購買任何種類的翻版或冒牌貨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