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加強優勢

38. 我們努力為香港的經濟拓展新領域之餘,也必須不斷加強現有的優勢,使經濟能夠持續蓬勃發展。

金融服務業

39. 我要重申:我們會致力保持香港作為亞洲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的主要集資中心的地位。多年來,金融服務業一直對我們的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將來也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現時,亞洲區內有些經濟體系由於受到當前種種因素的影響,或會採取較為保守封閉的政策,但香港會繼續保持金融服務體系自由開放。另一方面,隨着中國經濟繼續發展,對外資的需求有所增加,香港作為主要集資市場的地位也會隨之變得更加穩固。

40. 現在我們必須從全盤着眼,研究如何確保金融市場能夠支持香港發揮以上的重要作用。舉例來說,我們會探討如何善用資訊科技,使金融市場的交易可以全面自動化和以「直通式」方式完成;我們會建立所需的監管制度,確保金融市場妥善運作。近期的事件,讓我們體會到本港各類金融服務市場必須有更好的協調、監察和規管機制。我已請財經事務局局長採取主動,在規管當局與市場運作機構之間進行協調,並研究這項工作所需的資源。

41. 為了使完善的財經市場架構能夠發揮功用,我們必須有一羣善於應變的優秀從業員。研究成立財經學院可行性的督導委員會正評估業界對人力資源的需求,目的是要確保我們有足夠的優秀人才,應付日後所需。我期望在一九九九年年中收到督導委員會的建議。

42. 此外,我們也會繼續推出各項新服務。我們會研究有關開設創業板股票市場的具體建議,該市場主要是為扶植有潛力的小型公司和創新科技公司而設。為了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們也會繼續發展債務市場。按揭證券公司會增加購買按揭的金額和產品種類,加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實施在即,肯定有助促進債務市場的發展。

43. 內地經濟持續發展,對資金需求殷切,我深信當本港經濟逐漸復甦,全球金融問題亦轉趨明朗後,本港股票市場的整體規模會繼續擴大。我堅信,未來香港作為亞洲首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更加鞏固。

旅遊業

44. 旅遊業向來是本港經濟的另一重要支柱。香港是亞洲區內最受遊客歡迎的城市。遊客前來香港,跟他們到巴黎、伊斯坦堡和里約熱內盧的理由一樣,就是因為這些城市各具特色。香港風味獨特,中西文化薈萃其中,購物和消遣娛樂的好去處多不勝數,而且治安良好。不過,過往的成就並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現在越來越多遊客追求品味更高的旅遊樂趣,而且區內其他競爭對手正不斷改進旅遊設施,務求吸引更多遊客;因此,我們必須因應目前的形勢作出策略性部署,推陳出新,務使內地、亞洲以至世界各地來港的遊客絡繹不絕。

45. 為了增加香港這個旅遊勝地的吸引力,我們會加強宣傳一些能夠彰顯本港特色的新景點,並籌辦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吸引遊客。我們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就是為香港建立亞洲文化藝術中心和娛樂體育中心的形象。香港一向定期主辦國際盛事,例如香港藝術節和國際七人欖球賽等,都深受歡迎,我們應當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發展。此外,我們去年年底舉辦的「國寶 — 中國歷史文物精華展」非常成功,日後我們也應舉辦更多這類引人入勝的文化藝術活動。

46. 我知道要實現上述目標,必須有適合舉辦世界級大型節目的場地。政府決定在這方面提供更多支援。為了協助香港發展成亞洲娛樂之都,我們現正計劃在西九龍填海區興建一個設備先進的新表演場地。我們還會研究有關興建其他大型設施的建議,其中包括興建一個新的體育館,一個新的水上活動中心,以及一個多媒體主題公園。這類設施本身既是具有特色的遊覽勝地,又可供舉辦各種文娛康體活動。

47. 增添新設施、籌辦多姿多采的活動,固然是整套旅遊業推展策略的要點,但我們要做的,不止於此。我們還需研究如何向世界各地人士更有效地推介本港獨特的文物古迹。本港的歷史建築物和考古遺址,蘊藏了許多珍貴文物,其中有些已有六千年歷史。我們會加強宣傳本港的文物,以吸引遊客。我已請香港旅遊協會成立一個文物旅遊專責小組,成員包括這方面的專家。該小組會負責制定個別措施和一套較全面的策略,向外介紹香港的文化遺
迹,並會協同內地和區內其他旅遊勝地,探討如何推廣文物古
迹的參觀活動。

48. 為實踐上述各項新構思,我決定委任一名旅遊事務專員,專責推動本港旅遊業的發展。

中小型企業

49. 中小型企業是本港經濟的基石,僱員人數約佔全港工作人口三分之二。由於中小型企業創業成本較低,適應力較強,可說是復興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的一股重要力量。

50. 為了幫助深受信貸緊縮影響的中小型企業,我們已撥出二十五億元設立特別信貸計劃,由政府提供借貸保證,協助中小型企業向財務機構貸款,以取得營運資金。這個計劃推行已有六星期,截至九月底,獲得貸款的公司共有九十二家,貸款額達一億七千六百萬元。有建議認為計劃的細則可更具彈性,我們現正密切留意中小型企業、貸款機構及其他有關方面的反應,然後會在一九九九年年初進行檢討,決定是否需要及如何作出改善。

51. 中小型企業,在好幾方面都需要外力支援,才能壯大成長,包括籌集營運資金、搜集市場情報、羅致人才,以及減低經營成本等。目前,政府已通過工業署和不同機構,實施一系列扶助中小型企業的計劃,例如,貿易發展局主力開拓海外市場;職業訓練局着重的是人才培訓和發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專責提高生產效率,而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則負責協助培育科技企業。為了更好地協調和發展各類支援服務,確保中小型企業能夠善用上述服務,我們會在工業署設立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目前,我們會繼續通過工業支援基金,資助一些有助中小型企業發展和提高競爭力的計劃,例如有關電腦二千年數位問題、ISO 9000的應用、生產方面的資源籌劃、環保技術支援等。

製造業

52. 數十年來,製造業一直對本港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雖然在八十年代,本港商人把勞工密集的生產設施遷往珠江三角洲一帶,甚至世界其他地方,但時至今日,香港仍是主要的採購、分銷和其他製造業輔助服務的中心。香港市場運作靈活,市場信息靈通,因此在全球製造業方面一直處於前列位置。製造業不但使我們成為提供銀行、保險和運輸服務的重要後勤中心,更使香港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港。

53. 我們的製造業素以生產快捷見稱,而且在精細工序方面也享有競爭優勢,因此仍然能夠在香港的經濟領域中佔一席位;一向貢獻良多的紡織及製衣業,今天仍然是一個主要的生產行業。推動製造業持續發展,是本港社會和政府的要務。我們發展創新科技,將有助各個製造行業提高和加強生產能力,以及發展新產品。政府還會通過與內地有關機構的日常聯絡,一同研究如何制定措施,改善本港製造商在珠江三角洲的營商環境。

發展基礎設施

54. 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增闢用地、刺激經濟和增加就業機會,我們必須不斷改善和擴展本港的實體基礎設施。

航空運輸

55. 我們的工務計劃當中,有不少大型工程是為改善交通運輸網絡而設計的,近年最矚目的一項,莫過於香港的新機場。新機場在七月啟用時,的確出現了一些困難。負責研究機場為何在啟用初期出現運作問題的調查委員會,將於明年一月向我提交報告;我會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採取適當行動。

56. 目前,每日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約有八萬人次,機場處理的貨物也達到四千五百公噸。大約百分之八十的航機可以在原定時間十五分鐘內起飛。第二條跑道建成後,機場的客貨載運量將可進一步提高,運作也會更為靈活。無可否認,香港現在已擁有一個宏偉先進的新機場,足可讓我們在今後數十年內,繼續發展航空網絡及服務。機場管理局會定期檢討是否有需要增加設施,民航處亦會着手更新新機場現有的地面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引入新一代的衞星系統,以確保本港民航業的運作能夠保持國際航空中心應有的高水準。

內部運輸網絡

57. 我們會繼續拓展主要道路及鐵路網絡,以確保本港的交通運輸系統能夠配合日後發展的需要。我很高興告訴各位,去年我在《施政報告》中公布的多項道路及鐵路網絡擴展計劃都進展良好。

58. 我們現正全速規劃和進行各項優先鐵路工程。西鐵第一期工程已經獲准進行,並會在今年年底前動工。我們也會在未來數星期內申請批准進行地下鐵路將軍澳支線工程,以便同樣在年底前動工。我們還打算在一九九九年完成與馬鞍山鐵路有關的各項法定程序,並為工程規劃定案,以期可在二零零零年展開工程。上述鐵路計劃總共耗資一千一百億元,會在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四年間陸續投入服務。這幾項工程計劃在設計和建造期間,將可為大約二萬七千人帶來就業機會。為了應付日益增加的過境乘客量,我們也會建設一條連接上水和落馬洲的九廣鐵路延線,並預期會在二零零四年完成。

59. 在主要道路方面,有幾項準備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四年間動工的工程,設計工作進展良好,這些工程包括:

  • 連接青衣和長沙灣的一段九號幹線;

  • 連接沙田和西九龍的十六號幹線;

  • 連接屯門公路和荃錦交匯處的一段五號幹線;

  • 連接北大嶼山和元朗的一段十號幹線。

    這些工程在設計和興建階段會帶來大約一萬零五百個就業機會。此外,中九龍幹線以及連接堅尼地城和香港仔的一段七號幹線的初期規劃工作也已開展。所有上述新道路,都有助紓緩樽頸地帶的交通擠塞情況,應付運輸需求,並能配合土地用途的規劃。

    60. 我們還會在一九九九年完成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和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研究結果將有助我們制定擴展道路和鐵路網的藍圖,以滿足直至二零一六年的運輸和發展需要。

    實現計劃

    61. 面對當前的經濟氣候,我可以理解有人可能會懷疑我們是否有能力斥資開展大型工程計劃。我們已重新審視過政府的資源,我可以保證:在無須偏離政府開支指引的原則之下,我們有足夠的資源,讓政府進行所有已在未來五年預留款項進行的計劃。投資興建優良的基礎設施,就是投資於香港的未來。

    62. 政府投資興建基礎設施的同時,還會確保工程準時完成,而且不會超支。目前,完成一項大型工程所需的時間,可能長達十至十二年,當中進行可行性研究、公眾諮詢,以及徵收土地等程序,所花的時間往往比施工時間還要長。我們會研究怎樣縮短完成這些程序所需的時間。我們也有決心盡量降低每一個項目的成本,以提高效益。在評估工程造價時,我們亦會特別考慮到目前成本回落的因素。

    穩固根基

    63. 剛才我概述了一些改善經濟的主要措施,包括如何善用創新科技及進一步加強我們的固有優勢。特區政府定當全力以赴,務求達到目標。不過,這些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必須植根於穩固的基礎,才能發揮最大效用。我們未來發展最重要的基石,便是繼續根據《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

    64. 我們會致力保存所有令香港成功的重要元素。在此,我要清楚表明,特區政府堅決維持法治、維持司法獨立、確保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鼓勵開放資訊;在經濟方面,我們會繼續堅守自由市場運作原則,同時維持對所有投資都一視同仁的公平規管架構;我們會嚴厲打擊貪污、竭力維持治安,以及保存本港國際都會的特色。

    65. 香港有今日的成就,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匯聚了世界各國的人才。香港的外國居民不但對我們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也使我們的文化更有特色。我們會務使他們感覺自己是香港的一份子。我們也會致力吸引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亞太區總部。最新數字顯示,有九百三十五間非本地公司,包括全球一些規模最大的金融機構,都在香港設立了亞太區的總部。為了加強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聯繫,我已成立一個國際顧問委員會,邀請世界各地工商金融界知名人士出任委員,使政府的國際商業視野能進一步擴闊。委員會已訂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在香港舉行首次會議。

    66. 另外,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政策,是繼續堅守審慎理財的原則,確保政府開支會繼續與中期經濟增長配合。政府這個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政策,是香港成功的根基,也使我們能夠累積豐厚的儲備,而這一點對捍衞聯繫匯率制度至關重要。今年,由於經濟萎縮和停止賣地,我們的財政預算赤字可能遠遠超過六月時公布的二百億元。隨着本港經濟下調,中期來說,經常開支的增長也可能會放緩。不過,我們有足夠資源在未來五年繼續維持一切重要範疇的開支,例如基建發展,因為基建發展不但推動經濟增長,而且還會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67. 保持本港經濟穩定的另一項重要元素,是我們的聯繫匯率制度。今日我希望藉這機會,再次清楚表明政府維持聯繫匯率的決心。放棄聯繫匯率制度,很可能導致大量資金外流,把利率推上更高水平,甚至引發港元信心危機。不論是現在還是將來,聯繫匯率制度都是本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基礎。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