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 其他政策與工作計劃

一、土地和房屋

大型規劃研究

68. 我們制定經濟政策和工作計劃,必須因時制宜,靈活應變。同一道理,在規劃土地用途時,也必須因應人口不斷增加所帶來的需求,維持穩定的土地供應量,以締造美好的居住環境。我們正就大嶼山、新界西北、新界東北、港島南區和南丫島各區進行規劃和土地用途研究,另外也會探討可否把新界東南發展為康樂及旅遊區。我們還會檢討市中心區的結構和策略用途,重點是制定一套以集體運輸為本的本地規劃發展策略。我們會發展符合環保原則的運輸系統,同時力求土地運用得宜,使人口和就業機會分布更平均。

足房屋需求

住宅物業市場近期的發展

69. 房地產是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優質的居所,能夠提高市民生活質素;而住宅物業也是主要的個人投資工具,樓市在香港更一向被視為反映社會穩定的指標。

70. 過去一年,樓價暴跌,令市民的資產萎縮,打擊了他們的信心。假如這趨勢持續下去,便會對銀行體系構成壓力。因此,我認為樓價現在需要穩定下來。雖然物業的價格不是由政府來釐定,市場的波幅也不是政府所能控制,但政府是土地最大供應,對物業價格的長遠走勢無疑有一定影響力。

房屋供應

71.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宣布每年要興建八萬五千個房屋單位。我當時是定下一個長遠的建屋目標,並且是從我們的長遠土地增闢計劃着眼。猶記得公布上述建屋目標時,香港經濟已經過熱,樓價急速上升,不僅削弱了本港的競爭力,也令市民難以置業安居。但是,今天的環境,較諸去年十月已大不相同。由於經濟萎縮、利率上揚、失業率高企,私人住宅物業的短期需求已大幅下降。

72. 由於經濟形勢逆轉,我們有必要對本港幾大類房屋的情況再作評估,範圍包括租住公屋、居屋、夾心階層住屋,以及私人樓宇。

公營房屋

73. 在公營房屋方面,我去年定下的長遠建屋目標,是基於當時政府已經有一個建屋計劃。該計劃的目標是由一九九七年起的五年內,平均每年提供五萬個單位,當中包括房屋委員會興建的租住公屋、居屋和房屋協會的單位。在我發表去年《施政報告》前,部分工程早已開展。

74. 在租住公屋方面,政府必定會繼續致力讓所有真正有需要的家庭在合理時間內得到安居之所。我們已經承諾,到二零零五年,輪候入住租住公屋的平均時間將縮短至三年,我們正按着原定進度向着這個目標邁進。

75. 居有其屋單位也是屬於公營房屋計劃一部分。我們已經承諾興建的居屋,大致上會照原定計劃發售。不過,在樓價不穩定的情況下,我們會密切留意居屋單位出售計劃對整體住宅市場的影響,有需要時會對這項計劃作適當調整,以確保整體市場穩定。

夾心階層住屋

76. 對於中等入息人士,即夾心階層來說,由於現時許多優質私人樓宇單位的價格已經下降到他們能夠負擔的水平,所以我們決定,除了已經開展的計劃外,政府會暫停為中等入息人士興建更多夾屋單位。不過,我們會繼續提供首期貸款,讓他們在購置私人樓宇時有更多選擇。

私人住宅樓宇

77. 至於私人住宅物業市場方面,當務之急是盡力穩定樓市。去年定下八萬五千個單位的長遠建屋目標時,我們根據當時的市場供求情況,預計其中會有三萬五千個單位由私人發展商提供。不過,發展商未來五年的每年實際建屋量,應會取決於市場需求和商業考慮。

資助市民置業安居

78. 為了鼓勵市民自置居所,我們會繼續推行「首次置業貸款計劃」、「自置居所貸款計劃」和「夾心階層住屋貸款計劃」,這些計劃普遍受到市民歡迎。我已要求房屋局局長精簡各種不同計劃,確保有不同需要的家庭能得到適當援助,同時使政府能夠善用公帑。

未來路向

79. 今年較早時,我們宣布暫停賣地九個月,至一九九九年三月為止。我們將於一九九九年年初決定是否撤銷這項措施,考慮時會以維持樓市穩定為大前提。長遠而言,政府會致力開發足夠的土地以應付需求,並藉此建立土地儲備,作為穩定市場的基礎。在未來十年間,本港人口會增加約一百萬;目前,香港仍有不少家庭需要安居之所,另外還有許多市民,最終也會希望自置物業。因此,我們實在不應因為短期的困難而偏離我們的以下兩個基本房屋政策目標:

  • 第一,是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租住公屋。這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 第二,是讓有意自置居所的市民更易達成理想。

    80. 關於居屋方面,就長遠方向而言,我們會考慮究竟繼續興建居屋單位,還是應改為提供購屋貸款。最近樓價下跌,正好讓我們有機會仔細探討這個問題。我已促請房屋局局長徵詢各有關方面的意見,包括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以及地產界和銀行界的代表。我預期房屋局局長會盡早達成結論。

    市區重建

    81. 香港舊區的整體環境遠遠不如新市鎮;部分建築物日久失修,衞生欠佳,而居民對社區也缺乏歸屬感。我們不能容許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我們必須改善香港市區的面貌,把舊區重新建設起來,興建現代化的房屋,並提供足夠的休憩用地、完善的社區設施和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

    82. 過去,我們曾推行一些市區重建計劃,使部分舊區改觀。不過,我們需要制定更全面的策略和更周詳的計劃來解決問題。過去一年,我們對本港的鬧市舊區進行全面研究,發現需要重建或修復的地方,總面積有七十六公頃。研究也顯示有些地區的環境亟需改善。這些地區現時有舊樓約一千四百幢,住戶多達三萬五千個。如果我們要取得良好進展,便須研究如何把推行計劃的時間縮短,因為有些計劃可能需要十二年才能夠完成。較長遠來說,我們也要處理重建舊工業區的問題。

    83. 我很希望能盡快處理這些問題,並已請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制定市區重建策略,為市區重建定下整體規劃藍圖。另一方面,我們會改善現行的程序,以便加快重建工作的步伐,擴大重建計劃的規模。為此,我們會盡早成立一個具有法定權力的市區重建局,以提高規劃和收地工作的效率和成效。市區重建局在運作上必須具透明度和問責性,並有能力盡速落實市區重建策略,以期把各項重建計劃所需的時間縮短至平均六年。

    84. 市區重建策略的初步建議已接近完成,我們現正就建議中的市區重建局制定職權範圍、權限和運作指引。同時,我們正從財政角度研究如何提高各項重建計劃的可行性。我們會與房屋委員會商討,希望取得該會協助,安置受重建計劃影響的人士。市區重建工作,刻不容緩。我們打算在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屆時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

    樓宇安全

    85. 香港舊式樓宇安全問題極多,雖然推行長遠的市區重建策略最終可以解決部分問題,在現階段我們有需要先改善舊式樓宇在消防安全和結構方面有欠妥善的地方。今年較早時,我們在徵詢公眾意見後,制定了一套改善私人樓宇消防安全設施的計劃。我們會先從舊式商住樓宇着手,然後再處理住宅樓宇和工業樓宇。保安局局長會在一九九九年內擬備法例,以落實這項計劃。屆時,我們會檢驗四千幢樓宇的電力裝置,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如發現業主未有按照法例規定採取消防安全措施,便會提出檢控。

    86. 為鼓勵這些舊樓業主妥善維修樓宇,我們已在八月初推行一項改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協助業主檢驗樓宇和進行維修工程。此外,我們會在一九九九年制定有關檢驗、評估和修葺樓宇的守則。

    安全穩固的斜坡

    87. 香港不少地區位近天然或人造斜坡。我們必須確保斜坡得到妥善保養,盡量減少倒塌的風險。在未來十年,我們會加強斜坡改善工作,並會增加政府有關部門的人手,務求在政府管轄範圍內的各處斜坡,都得到妥善保養和修葺。我們會引入全球最先進的技術和方法,勘察斜坡和進行風險評估,盡力保障市民免受山泥傾瀉的威脅。

    二、培育人才

    88. 我剛才談過,投資發展創新科技、高增值行業和基礎設施,以及維持一個穩定的物業市場,都會有助香港的經濟發展。現在我想轉談另一個有助香港創造美好前景的重要元素,就是培育人才。

    教育

    89. 要發展成為一個以知識為本的文明社會,首要是辦好教育。全球競爭日益激烈,要推動香港社會進步,我們必須將教育放在第一位。正因如此,雖然目前經濟下調,我們仍會增加教育開支。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教育將繼續是最大的經常開支項目,總額會增加至接近四百四十億元。

    教育統籌委員會對教育制度的檢討

    90. 我們對教育諮詢組織的架構進行檢討後,再次確定教育統籌委員會的領導地位。教統會的任務是協調各個諮詢組織的工作,以協助政府制定教育政策的方針。去年《施政報告》發表後不久,教統會便着手對本港整個教育制度進行全面檢討,從學前教育至高等教育都包括在內。檢討主要針對與學制有關的事項,其中包括整體教育目標,以及這些目標如何與學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個階段的性質和年期互相配合。此外,教統會也會研究與課程編排和學業成績評估方法有關的問題。這項評估工作意義重大,我熱切期待在一九九九年收到教統會的初步研究結果。

    教育署的改革

    91. 我們已在今年五月收到教育署組織和管理架構檢討的總結報告,並在七月就檢討結果展開公眾諮詢。扼要來說,主要的檢討結果如下:

  • 教育署應重整內部架構,以便更專注為學校、學生和整個社會這三個主要對象提供服務;

  • 應通過不同途徑,特別是借助教育界人士的專業知識,提高教育署人員的專業水平;

  • 教育署應把更多職責下放給學校,藉以改善學校管理。

    我非常重視這次諮詢工作。在收集到市民對檢討結果的意見後,我們便會在一九九九年年初制定詳細計劃,並落實各項改革措施。

    基礎教育

    優質教育

    92. 為了提高中小學的教育質素,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讓學校對改善教學環境負起更大責任。這些措施包括撥款五十億元成立優質教育基金。學校可向基金申請撥款,用以推行創新的措施,提高教學水平;至今已有超過五百項計劃獲得基金撥款,總額超過三億五千萬元。這些計劃會令超過五十萬名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受惠。

    93. 此外,我們會由一九九九年開始,撥款資助所有公營學校推行校本管理計劃,讓學校可以在提高教育質素方面更靈活地推行新措施,同時承擔更大責任。預計在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三年的四年間,撥款總額將超過五億元。

    提升教學質素

    94. 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提高教學質素。教師和校長是教育制度的中流砥柱,他們對教學技巧的掌握,以及對教育工作的熱誠,都是確保這個制度成功的要素。在一九九七年的《施政報告》中,我說過政府會規定所有新入職的教師必須持有大學學位和受過師資訓練。因此,我們的第一步工作,是把香港教育學院發展成為頒發認可學位的師資培訓機構。目前,香港教育學院提供二千四百個教育證書課程學額。由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學年開始,這些課程會逐步升格為大學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並會由香港教育學院和其他高等教育院校一同提供。

    95. 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質素和專業水平,我們會:

  • 撥款二千萬元設立教學專業議會;

  • 設立獎勵計劃,表揚卓越的教師和學校,並鼓勵教育工作注重教學質素;

  • 在未來七年,每年為約六百名教師提供音樂、美術和勞作科的專科訓練,確保學生得到全面而均衡的教育。

    全日制小學

    96. 在推行小學全日制方面,按照我在去年公布的中期目標,到了

    二零零二年,會有百分之六十的小學生就讀於全日制學校,而我們現正朝着這個目標邁進。較長遠的目標,是由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學年開始,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讓差不多所有小學生都能夠入讀全日制學校。當然,我們也面對一些掣肘,例如個別地區未能提供足夠學校用地,以及人口增長和分布情況可能出現轉變等。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是一個重要的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不得不繼續實施臨時措施,略為增加小學每班的學生人數。

    授課語言

    97. 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廣母語教學,這樣做不僅因為世界各地的專家都公認學生用母語學習的效果最理想,同時也因為我們希望提高香港學生運用中、英兩種語文的能力。為了協助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學校提高英文科的教學水準,我們現正:

  • 增聘英文教師;每間學校最多會增加四名,其中最多可有兩名是以英語為母語的教師;

  • 增撥經常補助金,供學校購置英文科教材,並為校內圖書館添置英文書籍;

  • 讓那些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學校優先設立多媒體學習中心。

    我知道母語教學開始推行時,在社會上確曾引起一些關注。我們會繼續堅守這項計劃的原則,並已承諾在三年內檢討計劃的進度,進一步研究如何推廣母語教學和提高學生運用中、英兩種語文的能力。

    私立學校

    98. 多年來,香港的公營學校一直提供了絕大部分的中小學學額,對教育事業貢獻良多。不過,為配合香港現階段的發展,我們理應建立更多元化的教育體系,讓學校有更大的創新空間,也讓家長有更多選擇,所以,我們樂於見到更多優質的私立學校出現。為了促進私立學校的發展,我們會:

  • 在一九九九年增加直接資助學校所得的資助額;

  • 以試驗計劃形式,撥出政府興建的校舍,用作開辦直接資助學校;

  • 推行一項試驗計劃,讓非牟利私立學校可以向政府申請以象徵式地價批地,以及申請一筆工程設備資助貸款。

    特殊學校

    99. 我們會在明年為十七間弱能和嚴重弱智兒童學校安裝空調。這些學校不論是否受到噪音或其他環境問題滋擾,都會一樣受惠。這將為殘障學生提供較舒適的學習環境,從而提高其學習興趣。

    幼稚園

    100. 今年我們實施了新措施,任何幼稚園聘用合格教師的比例高於現行標準,都可獲提高資助額。這項新措施應會鼓勵幼稚園增聘合格教師,希望在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一學年開始前,每間幼稚園都能達到合格教師比率不低於百分之六十的目標。

    通過資訊科技學習

    101. 為了進一步推廣在教育方面應用資訊科技,我們已為來年預留

    六億三千萬元的經費。我們會:

  • 加強教師在資訊科技方面的訓練;

  • 讓全港學生有更多機會使用電腦;

  • 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學校管理剛添置的資訊科技設施;

  • 在公營學校開設約二百五十個資訊科技統籌員職位,協助學校制定和應用資訊科技的措施。

    我們會確保在實施以上措施時,能夠將資訊科技與我們的教育制度好好配合,讓教師和學生一同得益。

    高等教育

    102. 香港要維持競爭力,便要具備各方面的人才。我們的高等教育制度,必須切合這個目標。國際間高等教育的水準不斷提高,我們實有需要鼓勵本港高等教育院校精益求精,成為卓越的學術中心。這樣才能確保他們能與國際水準看齊,並能配合本港日後經濟和社會的需要。現在高等教育院校開始錄取一些在非學術領域表現出色的學生,足以清楚顯示本港社會也重視學術以外如體育和藝術等方面的才華。我們希望這項收生安排會納入正規收生制度。

    103. 為了奠定香港作為亞太區高等教育中心的地位,我們的政策是讓非本地學生入讀本地高等教育院校。高等教育院校目前每年可招收五百八十名非本地學生修讀第一年的學士學位課程,由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學年開始,這個數目會包括一百五十個成績優異的內地學生。招收非本地學生,不但有助推動技能和思想交流,對本地學生來說,也可促進良性競爭,讓他們擴闊視野,增進對內地以至整個亞太區的了解。

    學無止境

    104. 隨着我們的社會越來越以知識為本,持續教育變得更為重要,持續教育不再只是為個人進修興趣而設,更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途徑。我期望香港成為一個崇尚學習的社會。公開大學在提倡終身學習方面,發揮了領導作用,我希望其他院校也會積極提供更多持續教育課程,培育人才,造福社會。在政府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讓所有有志於學的市民都有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

    人才培訓

    105. 隨着社會進步,經濟發展需求不斷改變,在每一階段我們需要的人才會有所不同,因此我們更有必要仔細研究人力和培訓方面的政策。我們必須確保香港擁有訓練有素、適應力強、兼備多種技能的人才,以配合經濟發展和增強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我們會在一九九九年完成一項有關各種人力需求預測方法的研究,目的是採納各類方法的長處,為香港制定一個適用於未來十年的推算模式。我們會繼續研究各個主要行業的人力及培訓需求,明年的重點將會是資訊科技業。

    加強培訓

    106. 為協助就業人士學習新技能或提高本身的技術水平,我們會與職業訓練局和僱員再培訓局合作,協助這兩個機構提供更好的職業訓練服務。職業訓練局已提出建議,在二零零二年年底前把現有的兩所科技學院和七所工業學院合併,成立一個學術與職業訓練並重的培訓機構,定名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這所學院可提供更切合經濟發展需要的課程,協助提升職業訓練的形象,令職業訓練成為傳統學校教育以外的一條理想出路。

    107. 對於僱員再培訓局,我們會撥款五億元,以便為失業人士開辦更多合適的課程,同時提高培訓工作的質素。另一方面,再培訓局亦會和僱主商議,希望能物色更多職位空缺,以安排學員到實際工作地點接受特設的訓練。參與的學員除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外,也會獲發放再培訓津貼,就業後十二個月內還會獲得跟進服務。

    108. 為了建立一個明確的教育和培訓晉級體制,讓受僱人士和失業人士接受教育和培訓時,能逐步提升技術和資格,我們會就職業訓練局和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訂定評核學員技術水平的客觀標準,使僱主對這些課程更有信心,並承認所頒授的資格。我們預期會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制訂初步建議。

    109. 和市民一樣,我也非常關心失業人士面對的困難。我們會竭盡所能,協助所有正在找工作的市民。除了全面實施政府就業專責小組的建議外,我們還會為失業人士,尤其是年青人,提供更好的支援網絡,協助他們盡早就業。我們也會加強勞工處的就業選配計劃及改善再培訓課程。本港的就業情況要待經濟復甦才會好轉,這是大家都得面對的現實,但政府會致力振興經濟,並會提前開始某些工務工程和促進旅遊業發展,以便協助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我希望失業人士不要灰心,更希望他們會充分利用政府和各界提供的培訓機會,盡量充實自己,提升能力。我相信這樣做必定有助他們早日就業。

    婦女

    110. 本港婦女對家庭、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以至整個社會都有傑出貢獻。我們已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制定了《性別歧視條例》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並致力遵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保障婦女權益。這些都是重大的進展,但我們絕不會就此停步。我們會不斷努力,通過教育、訓練和其他支援,幫助婦女盡展潛能。

    青年人

    111. 香港的未來將由今日的青年人去塑造;年輕一代的品德、學養、技能和對社會的歸屬感,在在影響社會日後的發展。我鼓勵青年人不斷追求新知識,勇於創新,同時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我希望青年人既為中華文化感到自豪,也能培養國際視野;既重視個人權利,也樂意履行對社會的義務。

    112. 青年事務委員會已完成一項青年發展研究,制定了青年工作的未來路向,目的是要幫助青年人充分發揮所長。來年,我們會與委員會和其他機構合辦多項活動,協助青年人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並會籌辦訓練計劃,培養青年人的領導才能和應付實際生活的技能;此外,我們也會提供更多機會,讓青年人投身義務工作,以及參加與其他國家的交流計劃。我也鼓勵青年朋友多參加各種能夠加深他們對內地認識的活動。另外,我們會重建柴灣社區中心,作為青年發展活動的基地。我在此響應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呼籲,請社會各界一同培養青年人的良好品德。在這方面,家長和教師同樣有責,當然也少不了青年人本身的努力。

    三、優質生活

    113. 世界發展瞬息萬變,我剛才提出各項推動經濟和培訓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就是要讓香港作好準備,迎接種種挑戰。現在我會談談如何提高市民生活質素。

    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114. 近年香港的天然環境質素下降,大家有目共睹。香港的海水和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市容也不及以往整潔。我們一同掌握機會發展香港的同時,必須確保香港的環保工作達到世界一流水準。政府必定會致力改善環保工作,以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和健康水平,讓來港遊客和國際商界留下良好印象,從而提高香港的名聲,並且藉着更優美舒適的環境,鼓勵各地精英留在香港。我們會在環保工作上和內地,尤其是廣東省攜手合作,因為保護環境,是內地和香港的共同目標。

    更明淨的水質

    115. 海水和空氣污染,是最迫切的環保問題。為了減少海水污染,我們會研究進一步改良市區策略性污水處理系統的幾個方案。這些方案是我們與國家環境保護局和廣東省有關當局共同制定的,目的是保護本地海洋環境,進而防止鄰近水域受到污染。我們會在研究之後選擇最合適的方案,制定計劃的細節,然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一些大型工程,以改善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這些工程包括:

  • 增建深層管道,把港島區排出的污水送到昂船洲處理;

  • 改良多個新市鎮、舊發展區和鄉郊村落的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

    116. 此外,我們會與廣東省的對口機關緊密聯絡,以期制定長遠的污水處理標準,並研究其他措施,務求減輕香港和鄰近水域的污染情況。

    117. 我們預算在未來五年斥資一百二十億元進行這些計劃;另外還會在決定方案後,進行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第二階段工程。這是我們為香港的今日和未來所作的重大投資,既能為建造業帶來就業機會,也有助於保障從事海產業人士的生計。

    更清新的空氣

    118. 我關注到近日路邊的空氣監測站顯示,香港的空氣質素低劣,急待改善。現在最迫切的工作是減少柴油車輛廢氣中的微粒,因為這會造成空氣污染,直接危害市民的健康。雖然其他車輛也會造成污染,但本港的柴油車輛廢氣,約佔三成來自的士。我們曾聯同的士業、汽車業和燃料公司進行試驗計劃,並已證實的士不用柴油而改用石油氣是可行的。因此,政府打算從二零零零年年底開始,讓所有新的士都改用石油氣。我們會和的士業攜手合作,並會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有完備的輔助設施,以便執行這項建議。

    119. 為了使香港的空氣更清新,我們也要設法解決其他車輛造成的污染,我們已於上星期實施一套適用於輕型柴油車輛的新廢氣標準,可以令這類車輛排出的有害廢氣減少達五成半。我們還會由一九九九年起禁止出售含鉛汽油,此外亦會採用更嚴格的驗車標準,並加強檢控,對付排放過量黑煙的車輛。我們也會和小型巴士業人士磋商,鼓勵他們改用更環保的燃料。

    120. 我們明白到有需要和廣東省當局一同改善整個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空氣質素。我們將和內地專家一同開始一項有關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的研究,以便從二零零零年開始制定改善措施。我絕不會容許空氣污染繼續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

    減少廢物

    121. 過去一年,我們制定了一些有關減少廢物的方案,並就如何設立一個更好的廢物處理架構完成了評估。短期內,我們會發表一個為期十年的減少廢物計劃,定下改善廢物處理效率的指標。我們的目標,是鼓勵市民減少製造廢物,以節省資源和合力使香港的市容更整潔。我們也會致力提高收集及處置廢物的效率,鼓勵商界更踴躍參與廢物回收,並且在處置廢物時更注重保護環境。

    善用能源

    122. 香港向來發展迅速,不斷建設,所以能源和其他資源的消耗量相當驚人。不論是從經濟還是環保角度着眼,我們都有必要防止濫用資源。善用能源既可保護環境,也能節省金錢,而且切實可行,又具經濟效益,我們人人都能做到。為了使政府內部能夠善用和節約能源,我們現正審核政府建築物使用能源的情況,並會公布大廈能源工作守則。從今以後,所有新的政府建築物都會採用高能源效益設計。我們也會深入探討可否使用廢物焚化發電,從而減少依賴礦物燃料。

    可持續發展

    123. 政府現正進行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研究。這將有助我們分析各項發展計劃對環境的影響。我歡迎立法會和全體市民加入討論,一起研究我們應採取甚麼措施,以確保香港能夠持續發展。為加強教育公眾,以及引發討論,集思廣益,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會在一九九九年發表一份環境政策綠皮書。我懇切希望每位市民都會更重視環保,並會認真考慮我們應該選擇哪些方案,來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環境,讓每一個市民受惠。

    發揚本港文化傳統

    124. 改善環境,愛護大自然,能夠令香港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但要市民對這個地方更有歸屬感,更認同香港人的身分,便必須加強有關香港古迹文物的宣傳,因為這正是我們的珍貴文化遺產。香港有不少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和遺迹,有些更可遠溯到六千多年前,值得我們好好保存和保護。

    125. 香港回歸祖國後,更多市民希望多認識祖國偉大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我相信這份熱誠會持續下去。另一方面,香港獨特之處,正在於糅合了東西方文化精粹,我們會繼續發揚這個特色。

    藝術和體育

    126. 香港的藝術活動豐富多姿,正是本地獨特文化背景的寫照。我們經常舉辦各種藝術表演,讓觀眾能夠欣賞到本地、內地以至全球各地演藝精英的精彩演出。政府一向大力資助香港的藝術活動,今後也會確保以最妥善的行政和資助措施,繼續支持藝術發展。

    127. 另外,我們也必須着力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運動強身健體,有益身心,還有助發揮團結精神。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參加全國運動會時,令我們深深體會到,體育可增強我們對民族的認同感,而香港健兒的佳績,也使全港市民同感光榮。我期望香港參加一九九八年亞洲運動會能夠再次令市民感到自豪。我們會繼續全力支持本港的運動員,並會開創機會,讓市民共享康體活動的樂趣。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