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照顧有需要的人

128. 無論香港人怎樣善於適應時勢,力爭上游,社會上總有一些人需要我們的扶持和照顧。我們應該致力幫助有需要的人改善生活條件。這方面的工作成績,將能確切反映這個社會的真正素質。

關懷長

129. 年長的一輩辛勤半生,貢獻社會。我們有責任確保「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讓長都能夠安享晚年。據我所知,預計會有超過五千位長參加由政府部門和社區組織新辦的義務工作計劃,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士。這是可喜的現象。長
參與義務工作,不但彰顯了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更為年青一代樹立了良好典範。

130. 本港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長與家人同住,為鼓勵市民照顧年長親人,我們實施了稅項寬減措施和優先編配公屋計劃。我們還會加強支援服務,協助在家中居住的長和他們的家人。我們計劃:

  • 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增設十五支家務助理隊;

  • 推行試驗計劃,提高家務助理服務的成本效益和整體質素;

  • 試行在日間護理中心提供暫託服務,讓市民在有需要時,可以暫時讓這些中心照顧年老的家人。

    131. 至於那些不能與家人同住的長,我們計劃向他們提供適當的居所和照顧。我們正按原定目標把長輪候租住公屋的時間縮短至兩年。此外,房屋局局長現正制定一個評估模式,以了解長的住屋需求和意願,讓政府的措施能更切合他們的需要。

    院舍服務

    132. 關於院舍服務,安老事務委員會已向我提交報告,建議推行一套全面策略,加強安老院舍的服務,包括把輪候入住受資助安老院舍的時間縮短,以及提高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

    133. 安老事務委員會發現,目前約有一萬三千名有需要的人士正在輪候入住安老院舍。為應付需求和縮短輪候時間,我們計劃在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二年期間增加約八千個受資助宿位,其中包括去年承諾的七千一百個宿位,預計整項計劃會令政府對院舍服務的每年承擔開支總額增加六億七千萬元。

    134. 為提高私營安老院舍的服務水平,自一九九七年初以來,我們已向一百間私營安老院提供資助。在買位計劃方面,我們會以較高價錢向面積較大、人手較多的安老院買位。為了提供更多適宜開辦院舍的地方,我們會制定計劃,在公屋和私人樓宇物色合適的院址,開辦安老院舍。我們還會密切留意安老院舍護士、保健員和護理員人手的供求情況。為使住院的長在健康轉壞時也無需轉院,可以在原來的院舍得到護理,我們會設立一個資助機制,協助安老院舍提供持續照顧服務,並會在一九九九年挑選一些院舍進行試辦。

    福利服務

    135. 本港有不少長需要特別的照顧,同樣,也有一些家庭、青年人和兒童需要支援和幫助。目前經濟環境逆轉,為了紓緩一些家庭所面對的壓力,我們會加強家庭服務,幫助有需要人士。明年,我們會聘請更多人手,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輔導服務和切實的幫助。此外,我們也會在明年增聘保護兒童工作;並加強有關虐兒問題的公眾教育,以及改善現有的保護兒童服務。

    康復服務

    136. 殘疾人士同樣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而實際上,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更鼓舞了其他殘疾人士以至身體健全的市民。雖然如此,他們仍然需要社會的支持和協助。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我們會增設超過四百個殘疾人士日間護理和住宿名額。為了更準確評估各項康復及支援服務的需求,衞生福利局局長會在一九九九年完成一項全面的檢討,檢討結果應有助我們制定更完善的服務計劃,照顧殘疾人士的需要。

    綜援計劃檢討

    137. 去年,我要求衞生福利局局長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即綜援計劃的範圍和運作情況進行檢討,原因之一,是綜援開支在四年內增加了差不多三倍,在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的開支總額達到九十七億元。我們的目標,是把寶貴的資源用來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雖然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中,難免有更多人陷入經濟困難,但政府仍須審慎理財,確保資源妥善運用,而且用得其所。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處理這個問題。檢討工作現已接近完成,
    衞生福利局局長將會在今年年底前提出建議。

    五、醫護服務與公眾衞生

    醫護服務

    138. 過去一年,我們的醫院以及診所曾發生一些不幸事故。我和市民一樣,對此十分關注。我們必須竭盡所能,盡量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不過,大家不要忘記,其實香港人的健康水平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香港的嬰兒夭折率極低,一千名中只有四名;香港人也很長壽,男性的平均壽命是七十六歲,女性是八十二歲。另外,香港的公營醫療機構工作量相當沉重,以去年為例,急症室求診人次共有兩百萬,專科診所更高達七百萬,而市民仍然能夠得到大體良好的服務。當然,上述一切並不能減輕事故帶來的不安。我們必須確保香港的醫護人員受過嚴格訓練,服務達到最高專業水平。為此,醫院管理局現正致力改善臨床審計和風險管理的制度,並會不斷嚴密監察新制度的成效,力求盡量減低出現醫療事故的風險。

    診所和醫院服務

    139. 我們會繼續投入資源發展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例如:

  • 我們會加強衞生署轄下診所的藥劑服務,保證服務質素,盡量避免配藥失誤事件再度發生;

  • 我們會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在公營醫院增設八百五十三張病床,加強住院服務;

  • 我們會建議擴建博愛醫院,以應付新界西北部發展所帶來的需求;

  • 我們已預留款項,在瑪嘉烈醫院設立放射治療中心,改善為癌症病人提供的服務。

    醫護服務檢討

    140.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我提到衞生福利局局長會進行全面檢討,研究本港醫護體系融資問題和提供醫護服務的方式,以便制定長遠的醫護政策。該研究仍在進行,根據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公共醫護服務開支佔政府資源的比率,近十年持續增加。到二零一零年,預計會再增加百分之五十,這會對政府財政構成重大壓力。長遠而言,香港必須實施改革,才能夠繼續提供優質醫護服務。我們現正擬訂改革方案,在一九九九年會就這個重要課題進行公眾諮詢。

    公眾衞生服務新措施

    141. 過去一年,本港發生多宗關乎公眾健康及衞生的事件,尤其是禽流感襲港,令市民不免擔心我們的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水平有所下降。政府在檢討區域組織時,也研究了有關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服務的最佳管理架構。稍後我會談及有關這次檢討的事宜。但不論目前管理架構有何改變,我們仍會繼續加強監察傳染病,致力預防和控制疾病蔓延。我們會加緊進行衞生監察計劃和疾病數據分析,也會與海外衞生機構更緊密聯繫,並加強員工培訓工作。為了配合這些措施,我們會在石硤尾興建一個公眾衞生化驗中心,預計這個中心會在二零零二年落成。

    142. 許多疾病,特別是與食物有關的傳染病,都是因為忽略環境和個人衞生而引起的。今年五月,我們開展了「健康生活新紀元」運動,提醒市民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衞生福利局會成立專責小組,舉辦一系列以健康生活為主題的教育、宣傳和社區活動,強調注重衞生對健康十分重要。政府還會加強監察食物安全,確保有一套完整無間的制度,保證食物從來源地到食肆都會受到安全監管。

    六、區域組織檢討

    143. 正如我在去年《施政報告》承諾,政府已檢討了臨時市政局、臨時區域市政局和臨時區議會的職能和架構。這次檢討的目的,是要提高有關機構的服務水平;主要着眼點是怎樣提高服務效率和成本效益、精簡現行的組織架構,提高政府在社區層面對公眾的負責程度,以及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社區事務。

    144. 我剛才也提到,過去一年,多宗公眾衞生事故,尤其是禽流感事件,打擊了市民對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服務的信心。很多人認為發生這些事件,是由於公眾衞生事務分由兩個臨時市政局和多個不同政府部門處理,職權過於分散,欠缺有效的中央統籌。區域組織檢討諮詢期間得來的意見,亦與這個看法吻合。在諮詢期向我們表達意見的市民,大部分都同意由政府直接負責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事務。

    145. 為了回應市民的關注,我們會重整現時負責食物安全和環境
    衞生服務的架構。我們會成立一個專責處理環境及食物安全的決策局,負責統籌和制定有關環境保護、環境衞生、廢物管理、食物安全和自然保育事務的政策。新的決策局轄下,除了有環境保護署和漁農處之外,還會設立一個食物及環境衞生事務署。目前由市政總署、區域市政總署、衞生署和漁農處負責的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事宜,都會撥歸這個新部門處理。我們會成立一個諮詢委員會,負責向新部門提供意見和監察政府的工作,並讓多些專業人士參與制定這方面的政策。我們決定不把新部門的工作交由兩個臨時市政局負責,因為這些工作已經遠遠超出兩局原來的職務範圍。

    146. 我們正準備為這個新架構的安排定案,以期整個新架構可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設立。

    147. 除了提供與食物和環境衞生有關的服務外,兩個臨時市政局亦負責管理藝術、文化和康體活動與設施;我們這次檢討也研究過應否由兩個市政局保留這方面的職能。

    148. 諮詢公眾期間,我們收到藝術界和體育界人士的意見,表示關注目前有關文化和康體的政策有欠明確、現行架構成本效益不如理想,不同組織的功能又有所重疊。有人質疑,由臨時市政局和臨時區域市政局繼續提供這些服務,到底是否最恰當的安排。他們並引用外國的經驗,指出應由專責機構處理文化和康體事宜。正如剛才所述,兩個市政局將不再負責食物安全和環境
    衞生事務。我們也曾考慮,在文化康體事務上,一個職權比以前少的市政局可扮演甚麼角色。我們的結論是,由一些專責機構管理藝術文化及康體事務會比較合適。因此,我們會與藝術發展局、康體發展局,以及其他有關人士一同商議,為文化藝術及康體服務設立一個新的行政架構。敲定細節後,新架構可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設立。

    兩個市政局

    149. 八十年代以前,香港沒有經民選產生的立法機關,當時的市政局是本港政制中唯一有直選代表的機構。市政局議員不但負責管理市政服務,還經常要充當非正式的「申訴大使」。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過往積極推動公眾參與社區管理事務,發揮了重要功能。不過,隨着立法會和區議會所扮演的角色不斷演進,不免使人懷疑香港這個人口和設施密集的城市,是否還需要維持三層議會的架構。

    150. 我們認為,在提供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服務方面,現建議設立的新架構應會較現行架構效率更高、效益更大。在制定管理體育和藝術事務的新架構時,我們也是從改善服務着眼。因此,我們認為,臨時市政局和臨時區域市政局議員任期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屆滿後,並無必要保留兩個市政局。我們充分肯定兩個市政局過去的貢獻,我也明白立法會議員對保留兩個市政局的利弊有不同看法。但我今天已向各位詳細解釋了有關新安排的建議,以及建議背後的原因,我希望在未來幾個月裏,政府能夠爭取與各位議員達成共識,使大家認同以上這些新安排最能確保市民得到更好的服務。

    議會

    151. 區議會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一直就地區以至全港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反映市民心聲,並致力推動市民參與社區事務,成績有目共睹。檢討結果顯示,市民普遍希望保留區議會,不少更認為應加強區議會在地方事務方面的諮詢和監察功能。但香港面積細小,若把某些行政職能下放予十八個區議會,恐怕會使權責過於分散,有損效率。雖然如此,我們相信區議會仍然能夠繼續發揮重要作用,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地方決策,令政府更能體察民情、向市民負責。為此,我們會:

  • 向區議會增撥款項,用以改善區內環境,舉辦地區文娛活動和推動更多社區建設計劃;

  • 加強區議會在市政服務方面的諮詢和監察功能;

  • 確保政府在落實地區計劃前,先諮詢區議會,多聽取區議會的意見。

    152. 區議會的架構基本上會維持不變。我已促請政制事務局局長為區議會選舉擬備立法建議,以便選舉能如期在一九九九年年底舉行。

    七、加強保障市民權利的機制

    153. 法治與良好的治安,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要維持社會穩定,就必須加強保障市民權利和社會治安的機制。

    精銳的警隊

    154. 香港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這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優秀的警隊維護法紀,又能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合作無間。我們定會繼續提高警隊的服務質素。明年,我們會:

  • 為警隊引入更先進的資訊科技;

  • 增派前線警務人員駐守將軍澳、馬鞍山等新發展地區;

  • 簡化報案程序和改善警署環境,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肩負重任的廉政公署

    155. 香港被譽為世界上營商環境最公平公開的城市之一,主要是因為本港廉政公署肅貪倡廉的成績卓越。對於利用行賄或貪污手法謀取不當利益的人,不論背景和階層,廉政公署都會將他們繩之於法。鑑於貪污手法日趨高明,而且往往應用到尖端資訊科技,廉政公署會在一九九九年增設兩個組別,務求加強以下兩方面的能力:

  • 檢取、保管和分析電子數據,並用作呈堂證物;

  • 偵察和調查涉及複雜金融活動的貪污案件。

    法律制度

    156. 正如我剛才強調,本港的法律制度保障社會平等,維護公義,我們對此深感自豪。我們會向本港及海外人士推介香港的法制,加深大家對這個制度的認同和了解,也會力求改進,令這個制度更臻完善。來年,我們會:

  • 加強宣傳工作,強調本港法律制度保持獨立,而且運作暢順;

  • 增加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人手,以便更妥善處理提交終審法院審理的刑事案件;

  • 與更多地方的政府訂立有關刑事相互法律協助的雙邊協定。

    個人權利

    157. 要市民充分參與社會事務,便要確保他們享有基本的個人權利。特區政府決意履行與此有關的各項國際義務。最近,我們已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向聯合國提交報告,有關公民和政治權利,以及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實施情況的報告,則計劃於今年稍後提交。

    158. 平等機會委員會在實施反歧視法例方面,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會繼續全力支持委員會的工作。年內,委員會會加強到學校宣揚平等機會的信息。另一方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會繼續進行有關《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宣傳工作,確保社會人士遵守有關規定,專員稍後並會發出一份實務守則,指導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如何處理員工的個人資料。

    政制發展

    159.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我們根據《基本法》所載的原則,舉行了立法會選舉。這次選舉成績斐然,投票率打破歷來的紀錄,反映了香港人的公民意識不斷提高,也顯示他們支持「一國兩制」,對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滿信心。首屆立法會選舉已圓滿結束,我們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為二零零零年的立法會選舉作好準備。長遠來說,我們會全力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進一步發展本港的民主政制。我們要制定一個適合香港的模式,讓社會更趨繁榮安定,並達到立法會和行政長官均由全民普選產生這個最終目標。

    行政和立法機關衷誠合作

    160. 香港向來以行政為主導,這種安排一直行之有效,而《基本法》亦已將這原則保留下來。政府制定政策,既要高瞻遠矚,作出長遠規劃,也要審時度勢,因應當前的環境靈活變通。我相信這個施政模式今後仍能切合香港的需要,特別是在目前的經濟氣候中,我們更需要迅速應變,採取果斷的措施帶領香港向前邁進。

    161. 政府制定政策時,必須認真聽取民意,也會徵詢立法機關的意見,尊重《基本法》賦予立法機關的權力。但政府與立法機關的關係當然不止於此。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日常都有緊密的接觸,他們經常在立法會各類會議和其他場合會面,每日都有機會通過正式或非正式途徑交流意見。他們通過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一同為市民的利益而工作。政府會致力與立法機關建立互信互重的關係,同心協力為香港市民謀求長遠福祉。

    八、更具效率和講求效益的政府

    162. 我在這份《施政報告》作出的各項承諾,須靠政府致力去實踐。我們要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就必須講求運作效率和成本效益,在維持優良工作表現的同時,也兼重控制人手增長,精簡編制。我們也要確保政府有最妥善的架構來為市民提供優良服務。

    廉正無私 講求效率

    163. 過去一年,公務員應變和處理危機的能力備受考驗。我們應該做得更好,也有能力做得更好。市民要求的,是一支盡忠職守、高度專業的公務員隊伍。

    164. 我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以來,一再體會到香港公務員的能幹和盡責。過去一年,許多公務員都要承擔額外工作,或要為處理緊急突發事故而廢寢忘餐。整體而言,公務員為回歸後香港的社會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的廉潔忠誠,也有助維持香港社會的生活方式不變。

    高效率的公務員

    165. 政府有責任確保資源調撥得宜,用得其所,為市民取得最大效益。去年,我宣布推行一套以目標為本的行政管理方式,以確保政府的管理更注重成效。今年,我們會發表三十七份施政方針小冊子,各局局長和其他首長會在小冊子中,就政府各個工作範疇,一一定下明確的成效指標,為未來數年進一步提高公務員效率奠定穩固基礎。

    166. 在政務司司長的督導下,政府部門將實行一個「資源增值計劃」。我們會定下目標,並要求各部門不時檢討基線開支,確保開支應用於政府要優先處理的工作。未來數月內,我們會要求各部門及公共機構在不增加資源的情況下,提供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我們也會要求管理人員從現在到二零零二年,藉提高生產力來減低開支,數額須達運作成本的百分之五。假如需要,我們亦會要求管理人員多以合約而不是永久僱用的形式聘用人員。

    167. 公務員的薪酬水平,原則上應和私營機構的大致相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稍後會委託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進行詳細的基準檢討,以確定公務員薪酬中的主要入職薪點是否仍然與私營機構目前的入職薪酬水平大體相近。檢討一有結果,薪常會也會建議應採取甚麼措施,以調整公務員入職薪酬,使政府與私營機構的薪酬水平保持大致相若。

    168. 在作出上述改變時,我們絕不會讓政府服務市民的水準下降。我深信全體公務員會積極迎接這項挑戰,致力於精簡架構,提高生產力,盡心竭力服務市民,並以此自豪。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