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

三、青少年

79. 青少年的發展,是我一向重視的課題。相信市民和我一樣,每次讀到一些有關香港優秀年輕人的報道,例如捨己救人的鄺麗妍同學,以及克服身體殘障,苦學有成的陳雯芳和楊欣欣同學,心裏都會充滿感動和欽佩。相反,當我們知道很多學生公開試成績低劣,或是童黨作惡,或是年輕人失業率達到百分之二十九時,都會感到心情沉重。

80.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正致力改善教育制度,好讓我們的下一代在知識和品格方面都得到適當的培育。有關措施,剛才我已提及。我有信心,經過改革之後的教育制度,將更能照顧到青少年各方面的需要。

81. 學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對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也至關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對下一代影響極大;缺乏良好家庭照顧的孩子,最容易出現問題。大部分父母,都是疼愛子女的,但不少家長向我表示,他們經常在管教子女方面遇到困難,不知如何解決;也有無數家長終日為口奔馳,缺乏時間關懷子女的成長。為了給予家長更多支援,我們會投放更多資源在家庭教育上,讓家長掌握更多有關教養子女的知識,以及舉辦一些有助於加強親子關係的活動。

82. 此外,目前教育統籌局、衞生福利局、民政事務局都為青年提供不同方面的服務。我已要求這三個決策局一同檢討目前的資源運用及協調安排,務求所有青少年服務更有效率,更能切合年輕人所需。

83. 當然,要為香港的青少年締造優良的成長環境,絕非單靠政府與家長就能成事。社會風氣對於年輕人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不少社會學家指出,紙醉金迷、色情和暴力文化泛濫的成長環境,每每扭曲青少年的價值觀,使他們變得是非不分,容易受到引誘而誤入歧途。近年受市民關注的童黨問題,與此有莫大關係。如何表彰正氣、扭轉歪風,讓所有為人父母者都能夠由衷感到香港是一個培育孩子的好地方,這是一個關係到香港未來的重要課題,值得我們深思,更值得我們為此努力。我希望家長、教師、青年工作者、傳媒,以及社會各界能與政府攜手,共同奮鬥,造福香港的新一代。我也期望年輕人負起責任,為自己創出美好的人生。香港始終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城市,憑着努力,許多看似不可能達到的理想也終能實現。

四、輸入優秀人才

84. 我們除了盡最大努力培育本地人才之外,還要設法吸引各地精英來港服務。我們的經濟要蓬勃發展和擴闊基礎,必須有合適和足夠的人力資源。現時香港在若干方面缺乏合適的人才,而這些人才在內地可以找到。因此,我們釐定了一個引進內地優秀人才來港的計劃。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已就具體執行方法達成共識。這個計劃的對象,是各行各業出類拔萃的人士,能夠提供香港最需要的科技、知識或經驗,幫助香港發展成為高科技、高增值的經濟。計劃的詳細內容和人才甄選方法,會在短期內由保安局局長公布。

五、小結

85. 人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總括來說,我們正通過改良本地教育制度,積極培育人才,同時也繼續本着開放的態度,廣攬各地精英,以進一步加強我們的競爭力。這方面的工作,對於香港的未來發展有着極其重要的意義。接着我要談到一個同樣值得我們重視的問題:香港的生活環境質素。

往下頁


English

主頁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