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

戊、建設美好家園

86. 若要把香港建設成世界級都會,我們首先要使它成為一個整潔、舒適、足以自豪的美好家園。為此,我們需要的,不僅是清理垃圾、執行環保條例,而是從根本上改變觀念。市民、商家、政府決策局和部門都應該通力合作,一起實踐「可持續發展」。簡單說,對香港而言,「可持續發展」的涵義就是:﹝一﹞在追求經濟富裕、生活改善的同時,減少污染和浪費;﹝二﹞在滿足我們自己各種需要與期望的同時,不損害子孫後代的福祉;﹝三﹞減少對鄰近區域造成環保負擔,協力保護共同擁有的資源。

87. 香港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經過多年建設,景致更加怡人,「東方之珠」實至名歸。但是,由於人口激增,經濟活動日益頻繁,加上環保意識薄弱,政府在這方面的決心和長遠規劃落後於形勢,環境污染因而急促惡化。這不僅有損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影響市民健康。我們必須痛下決心解決問題,使我們的生活環境徹底改善。

88. 接着,我分別討論三大環保問題和三項有關建設優質生活環境的工作,並扼要介紹政府現階段目標和策略。

一、空氣污染

89. 香港政府的空氣質素指標,明確界定多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在大氣中含量的安全上限,與現時美國的標準相若。這些污染物之中,以可吸入微粒對市民的健康影響最壞。目前,香港大多數空氣質素觀測站錄得的可吸入微粒平均含量持續明顯高出指標,比起紐約便高出五成。至於其餘幾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當中,氧化氮含量持續上升,現在經常接近或超越指標;臭氧的含量一向較低,但近年也顯著增加,可見香港空氣污染已相當嚴重,而且還可能惡化,十分不利市民健康。防治空氣污染,不能再拖下去了。

90. 特區政府深知問題嚴重,經過慎重考慮,重新制定了一系列現階段措施,目標是:二零零三年年底前,汽車排出的可吸入微粒總量要減少六成;二零零五年年底前,要減少八成,氧化氮含量也要減少三成。達到這些初階目標後,本港的空氣質素將不遜於一般先進國家的大城市如紐約、倫敦。市民呼吸系統的毛病將大大減少,身體更加健康。

91. 為達此目標,須對症下藥。香港空氣污染惡化,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主要由車輛廢氣導致的路邊空氣污染;另外,就是由珠江三角洲包括香港在內的經濟活動,引致的地區性空氣污染。後者須在地區層面尋求解決,稍後我會再談。

92. 本港大廈林立,高山環繞,汽車廢氣容易積聚。儘管我們有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統,維持較低的私家車擁有率,但是每部汽車的平均道路使用率卻比日本或英國高四、五倍;而且,在本港現有五十萬輛汽車中,十三萬五千輛是柴油車,接近總數三成;新加坡和英國的比率分別只是一成七和一成。至於本港車輛行駛總車程中,柴油車更佔近七成。

93. 結果是,車輛排放的可吸入微粒和氧化氮,分別有百分之九十八和百分之八十五來自柴油車。總括來說,市區空氣中可吸入微粒有百分之五十二由柴油車排放,而周圍空氣中的氧化氮,六成來自柴油車。所以,防治路邊空氣污染,關鍵在於全面管制、改善和取代柴油車輛的使用。

全面管制柴油車輛

94. 早在一九九四年,新登記的柴油車已須符合較嚴格的歐盟標準;但類似的零星措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現在,特區政府制定了一整套對付柴油車污染的政策,對象包括的士、小巴、及輕、中、重型柴油車。

95. 目前,本港有一萬八千輛柴油的士。我們已經決定在明年之後不再進口這類車輛。為鼓勵車主早日改用石油氣的士,政府將給予適當的資助,並正向的士業提出,二零零三年之後不再使用車齡超過七年的柴油車,二零零六年之後不再使用任何柴油車。

96. 本港有六千多輛柴油小巴。明年四月,我們將推行一個為期半年的石油氣小巴試驗計劃。如果效果理想,我們將為小巴業提供類似的士業所得的資助,鼓勵業界由二零零一年起改用石油氣小巴。

97. 與此同時,我們有必要為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提供足夠的基礎設施。政府已向石油氣供應商提供優惠,幫助他們建設加氣網絡,並已開辦多項石油氣車輛技工訓練課程。

98. 除了柴油小巴之外,本港另有七萬輛輕型柴油車,其中約五萬輛在歐盟標準生效前製造。我們將替這批舊式車輛試驗安裝微粒收集器,以減少污染。如效果理想,我們打算在二零零一年資助這類車的車主安裝。長遠而言,我們將研究是否取締所有輕型柴油車。

99. 本港有一萬二千輛柴油巴士和差不多四萬部其他中、重型柴油車;其中半數巴士及六成多的其他中、重型柴油車是在歐盟標準生效前製造的,共約三萬輛。裝置柴油催化器是減少這些舊式柴油車輛排放廢氣的最好辦法,幾家專利巴士公司已着手為其舊式巴士安裝。我們還將測試有哪些催化器適用於其他中、重型柴油車,希望最遲在二零零一年釐訂規格。政府屆時將資助這些舊式柴油車的車主安裝合適的催化器。

100. 政府已預留十四億元,待向各方諮詢及獲立法會批准後,便可立即向車主提供各種資助,以便的士、小巴和其他在歐盟標準生效前製造的柴油車可改用石油氣、安裝微粒收集器或柴油催化器。這些資助費用雖然龐大,但我深信是值得的;大家亦可從中看到政府對改善空氣質素的決心。

101. 上述資助計劃實施後,所有在歐盟標準生效前製造的柴油車,都須裝置微粒收集器或催化器才可續牌。此外,在二零零一年,我們將與歐洲大多數國家看齊,採用更嚴格的「歐盟3」柴油車廢氣排放標準,同時禁止進口任何不符這套新標準的柴油車,並更嚴格管制柴油含硫量。

加強檢舉排放過量黑煙車輛

102. 環境保護署已擴大車輛黑煙檢舉計劃,上月起採用更精密的儀器,更嚴格檢驗問題車輛。明年起,所有商用車輛每年都要接受這項測試。警方亦已對排放過量黑煙的車輛加強執法。月內,我們將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把車輛排放過量黑煙的定額罰款提高至一千元。隨着市場逐步增加有關的修理設施和人手,政府或將進一步提高罰款額。此外,香港海關正加強查禁非法進口、污染物含量較高的汽油。我們快將就管制路邊汽車引擎空轉徵詢公眾意見。

闢設行人專用區

103. 我們計劃在維港兩岸和多個新發展區闢設行人專用區,還打算在人煙稠密和空氣污染的地方擴大行人地帶,以減輕車輛產生的污染。運輸署已聘用顧問公司對多個地區,包括銅鑼灣、尖沙咀和旺角展開研究。初步構思是將部分行人往來頻密的街道劃為行人優先地帶,例如銅鑼灣時代廣場附近、尖沙咀北京道一帶和旺角奶路臣街等。我們希望在未來數月開始徵詢公眾意見,並在明年年中實施這些計劃。

新的整體運輸策略

104. 但是,長遠來說,如果車輛數目不斷增加,又繼續使用化石燃料,則無論我們怎樣努力改善空氣質素,成效都會非常短暫。最近完成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的一些結論正好說明這點,同時指出修訂整體運輸策略的必要。運輸局局長日內將介紹基於「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的整套提議。事實上,我們已經改變有關策略,例如改善新區的鐵路服務和行人設施,鼓勵市民使用污染較少的交通工具。用哪些較環保的運輸模式、花多少錢、基建投資如何分擔、用者須承擔的費用如何釐定,都是須要解決的問題,而且都不能沿用舊觀念去處理。投資於運輸和土地的策略規劃,亦須重新制訂。

105. 有關決策局還將實施其他防治空氣污染措施。除本月初頒布的電單車排放廢氣標準外,明年我們還將更嚴格管制汽油污染物含量,並就逐步實施各類車輛車齡上限建議,諮詢公眾。我們也要探討下一階段更長遠的措施,例如進行有關使用無軌電車系統和其他電動車輛的可行性研究、以天然氣局部取代其他發電及汽車燃料等。此外,政府還將提出一個室內空氣質素證明書計劃,向公眾諮詢,並率先在政府建築物內推行。

二、水污染

106. 接着,我要和大家討論如何防治水污染。這個課題分兩方面,首先是食水的清潔保證,第二是污水處理。

食水

107. 東江是本港食水主要的來源。有人質疑江水遭受污染,令本港食水質素下降。讓我首先強調:目前本港市民飲用的水十分清潔,絕對安全。輸港東江水水質符合內地認可標準,加上江水輸入香港後的處理程序十分嚴格,經處理後,水質完全達到世界衞生組織的可立即飲用標準,亦不低於美國國家飲用標準。

108. 當然,維持輸港東江水水質良好,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當局長期的要務。的確,由於東江一帶經濟發展,江水受到污染。為此,政府和廣東省當局共同研究,決定把輸港東江水的進水口往上游遷移,避開支流較嚴重的污染。同時,廣東省當局計劃在四年內建成密封式輸水管道,取代現時連接東江進水口與深圳水庫的露天輸水道;另外又沿江建造污水處理設施,改善用地規劃,以及針對污染源頭加強執法等,力求徹底防治東江污染。

109. 特區政府認為,目前有關改善東江輸港食水水質的工程和計劃,大方向是正確的。我們在這件重要工作上,積極和廣東省合作,亦會不斷認真研究各界提出的寶貴意見,時刻密切留意檢討工作進展和遇到的各種問題。

污水處理

110. 清潔的海港和河溪,不只賞心悅目,更能為康體活動提供優美的環境,對市民的健康大有裨益。為配合整體可持續發展,政府已展開大規模配套基建,改善污水收集和處理。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問題,解決辦法也不一樣。

111. 新界地區水源過去廣受禽畜廢物污染;經過近十年整治,現在河道大都暢通,水質良好。不過,一些未有污水收集系統的零散村落及其他污染源頭仍有廢物直接排進大小河流,造成污染。我們現正設法解決這些問題;其中一項計劃,是把城門河的污染物再減少八成。新市鎮的情況一般較好,大部分已設有先進的污水處理設施。問題最嚴重的,是較早發展的港九市區;區內五百多萬居民排出的污水,七成半只是篩除較大物體後就排進維港。

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

112. 正在全速進行的「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就是政府為解決上述污水處理問題所做工作的一部分。我們正在九龍半島一百五十公尺深的一大片地底裏,建造一個龐大的管道網絡。這是上述計劃第一期工程的一環;其餘工程還包括昂船洲的一座污水處理廠、一條把經過處理的污水輸往維港西海牀排放的海底管道,兩者皆已建造完成,污水處理廠並已啟用。網絡管道全長二十三公里,現已建成超過一半;全部完成後可收集柴灣、將軍澳、九龍地區,以及荃灣、葵涌、青衣各區所有污水,並輸往昂船洲處理。目前,這些地區排出的污水,佔維港接收污水量的七成,故我們建設上述管道時,實在分秒必爭。不過,整個工程十分艱巨,進度比我們預期的慢;根據工程師最近評估,可能要遲至二零零一年年中或年底方能全部建成。

113. 此外,「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第二、三、四期工程亦在緊密籌備中。這幾期工程包括港島區污水收集網絡、由港島通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管道、污水處理廠內的污水消毒裝置,以及一條更長的管道,把處理過的污水排放出外海。整套工程原定於二零零八年全部完成。

114. 整個從主要市區範圍收集和處理污水計劃的策略方向是正確的;可是,有鑑於第一期工程遇到的困難,我們對第二、三、四期工程的完工日期和成本,須比較保守地重新估算。因此,我們將盡快在幾個月內成立獨立的專家小組,研究這批工程計劃是否處理港島區污水的最經濟和最環保的辦法,以保證將來工程順利,令維港水質可盡快改善。

增加排污工程開支

115. 「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規模龐大,單是第一期工程總成本便達八十二億港元;其他各期工程總成本預計更達一百八十億元。但香港整個排污系統改善計劃實在十分龐大,上述工程所佔的開支比重還不到總額的一半。計劃中為新界新市鎮、小村落和為保護米埔自然生態而敷設的污水管道和處理污水的工程,開支增幅也很大,未來五年內投入的總金額將增加五成至九十億元。

三、固體廢物

116. 固體廢物激增,是富裕社會的頭痛病,香港也不能避免。去年,儘管經濟不景,香港人棄置的固體廢物每日也約有四萬五千公噸,包括一萬公噸都市廢物和超過三萬二千公噸拆建廢料,足可載滿一艘中型遠洋貨船。經循環再用處理後,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廢物仍超過八千公噸,拆建廢料也多達七千公噸,令這些堆填區比我們預期更早填滿。為免廢物堆積長遠造成嚴重問題,影響香港的發展,我們必須減少廢物,提高循環再用率,並妥善處理。

減少廢物

117. 我們今年成立了減少廢物委員會,工作目標是在二零零七年年底前,把減少都市廢物和循環再用的整體比率增加一倍,有關工作已經展開。所有公共屋邨和很多私人屋苑已有廢物分類設備。另外,政府已為廢物收集和循環再造業提供土地,方便他們經營。通常來說,收取適當的廢物收集處理費和改善商品包裝方式能減少廢物,但由於香港消費物品以進口居多,包裝不易控制。收費方面,政府將於稍後提出徵收堆填區使用費的新建議。

循環再用

118. 廢料循環再用方面,我們有點成績。去年,香港的拆建廢料循環再用率是百分之七十八;都市廢物中的金屬循環再用率為百分之八十、塑料百分之三十五、紙品百分之五十三。以世界標準衡量,這些數字相當不錯,但未能反映可回收的住宅廢物只有百分之八被循環再用。這方面的工作須加強。為此,我們來年將尋求經費興建新的廢料分類設施,並鼓勵新的區議會與商界和社區合作,增加可再用物料的回收率。

廢物變能源

119. 儘管我們盡量避免製造廢物,並積極循環再用,但仍然會有大量廢物須以合乎環保標準的方法處理。我們正動用二十三億元翻新舊的堆填區,並把釋出的可燃氣體變為能源。明年,我們將提議興建廢物管理設施,徵詢公眾意見;這些建議包括興建達到最嚴格環保衞生要求、把廢物焚化轉為能源的設施。預期未來十年,我們在這方面須動用興建費用一百億元以上。

四、與內地合作

120. 徹底解決香港環保問題,不能單靠我們自己。我們必須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合作。我們最近和國家環境保護局達成協議,彼此在進行跨界廢物移運時,都遵守《巴塞爾公約》。我們也需要得到鄰近地區的合作,以處理空氣和水污染等問題。對方也同樣需要我們的支持,因為他們的污染問題,部分是由我們的經濟活動引起。

121. 廣東省經濟發展很快,近年來也很重視環保,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就在這一刻,我和廣東省省長盧瑞華先生同時宣布,粵港兩地將進行下列六方面的環保合作:〔一〕在二零零一年年初完成區域內的空氣質素聯合研究,並盡早制定長遠防治策略;〔二〕研究統一粵港車用柴油規格的可行性,並制定行動計劃;〔三〕在林業護理方面合作,包括交換資料及技術知識;〔四〕進一步加強合作,控制東江污染及改善水質;〔五〕加強珠江三角洲水質數據交流,以期共同制定管理方案,改善珠江河口一帶的水質;〔六〕共同關注城市規劃和發展對環境的影響,並加強這兩方面的合作和聯繫。雙方更同意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成立「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統籌上述工作。我祝願雙方的合作取得美滿成果。

往下頁


English

主頁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