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 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让年轻的各展所长 让香港得以发挥
English简体 A A A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培育青少年
 
扶助少数族群

印尼文
印度文
尼泊尔文
菲律宾文
泰文
巴基斯坦文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扶助少数族群

扶助少数族群
 

协助少数族裔社群

香港有不少少数族裔人士,他们的父、祖辈早年已来港定居,
在香港的发展历史中担当重要的角色。这些少数族裔社群在这里落地生根,
融入香港这个大家庭,成为社会的一分子。
政府现正在教育、就业、社区外展等方面加强措施,
帮助少数族裔人士,特别是年轻的一代 和新来港者,顺利融入社会。

教育

图片

全面支援少数族裔学生学习中文

  • 非华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向和中文语文能力选择不同的学习途径。由2014/15学年起,教育局会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和支援教学材料,帮助小学和中学的非华语学生有效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以期促成他们衔接主流中文课堂。
  • 在高中提供与资历架构第一至三级挂鈎的应用学习(中国语文)科目,有关的成绩会列载于香港中学文凭证书。
  • 非华语学生报考综合中等教育证书、国际普通中学教育文凭及普通教育文凭的中文考试,可获考试费资助。他们考取的成绩获得国际认可,且在报读本地专上院校和大学时,获接受为其他中国语文科资历。
  • 过往在关爱基金下资助低收入及非在学少数族裔人士及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报考语文考试和报读雇员再培训局的专设语文课程的计划,已纳入为恒常的支援服务。
  • 为肄业离校的非华语学生发展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职业中文课程。
  • 由2014/15学年起,大幅增加有关学校的额外拨款,以协助学校实施「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拨款额较2013/14学年增加约两倍。(由2013/14学年起,为学校提供的额外拨款已不再局限于所谓的「指定学校」,所有取录10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生的学校均获得额外拨款,为其非华语学生提供校本支援服务。)约有15 000名学生直接受惠于这项措施。
  • 在2014年第一季推出专业进修津贴计划,以提升中文教师教授「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专业能力。预计在推行计划的首三年,约有450名教师受惠。同时,我们亦会为2 000名来自约500间收录非华语学生学校的教师,提供更多教授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师培训课程和经验分享机会。
  • 鼓励非华语学生的家长让子女在学前阶段开始学习中文。我们为三至九岁的非华语儿童举办地区为本计划,透过有趣的活动,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我们亦鼓励非华语学生的家长与入读小一,以及升读小二、小三或小四的子女一同参加暑期衔接课程。

我来香港中途插班读一年级时,只会说巴基斯坦话。中文老师在课后帮我透过听收音机、看电视机、努力练生字学中文。我很开心我的中文已跟得上本地同学,又可以读主流班!我明年会读中一。 ”
金仁杰

金仁杰
返回顶部

 

就业

图片

提高少数族裔人士在公营及私营机构的就业机会

政府职位

  • 推行措施,确保少数族裔人士在投考政府职位时,享有平等机会。这些措施包括在维持良好工作表现的要求的基础上,检讨和修订相关政府职位的中文语文能力要求和招聘安排。
  • 警员的招聘测试程序已经修改,要求投考人除以中文外,以英文记述模拟警务行动中的情形。投考人如通晓外语/少数族裔语言,会获给予额外分数。
  • 聘用少数族裔人士担任警察社区联络助理,以加强与少数族裔社群的联系。至今,14个警区共有15个警察社区联络助理职位。
  • 惩教署二级惩教助理的招聘安排经修改,以小组面试取代中文写作测试。
  • 其他纪律部队如政府飞行服务队及消防处,都正采取措施,改动中文语文能力要求或招聘安排。

最初我是透过元朗区少年警讯认识警务工作,后来担任警察社区联络助理。我很高兴能与非华裔社群分享工作经验,且在促进警民融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Mohammad Heina Rizwan

Mohammad Heina Rizwan

私人机构职位

  • 劳工处在所有就业中心特别设立专门柜台,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工作转介服务;此外,更定期举办专为他们而设的就业讲座,协助他们认识本地就业市场情况及改善求职技巧。少数族裔人士也可与就业顾问会面,以寻求意见和切合他们需要的就业服务。
  • 劳工处搜罗适合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职位空缺,并举办招聘会,以协助他们就业。
  • 雇员再培训局提供以英文授课、配合少数族裔人士就业需要的专设课程。该局的培训机构亦有为已完成全日制就业挂鈎课程的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跟进服务,协助他们投入就业市场。
  • 建造业议会推行推广活动,并联同业界举办招聘会,吸引少数族裔人士加入建造业,以及吸引在职的少数族裔建筑工人参加培训课程,提升技术水平。

去年,我被建造业议会的培训课程所吸引,报读了金属棚架课程,学会了很多搭建金属棚架的技巧。现在,我已经是注册半熟练技术工人,并从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满足感。” Gado Jazz

Gado Jazz
返回顶部

 

社区外展

图片

加强支援服务,帮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

  • 在葵青区开设一间新的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提供专设学习班、辅导服务,以及融和活动。新中心啓用后,共有六间中心及两间分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
  • 在所有支援服务中心和分中心设立青少年专责小组,为少数族裔青少年提供专设计划,例如体育及文化活动,以协助他们的个人成长发展。
  • 推行青少年大使计划,聘用约六名全职和30名兼职、熟悉少数族裔文化和语言且背景相近的大使,主动接触少数族裔青少年,与他们分享自身的经验,向他们提供意见,并在有需要时安排转介。
  • 民政事务总署会加强人手支援,增聘五名熟悉少数族裔文化和语言的员工,以推行这些措施。
  • 现时少年警讯已有超过1 900名少数族裔会员。警方会继续鼓励少数族裔青少年加入少年警讯,并藉着少年警讯的活动和训练,培养少数族裔青少年的领导技巧,向他们灌输正面的价值观。现时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将少数族裔少年警讯会员的数目增至2 500名。

几年前刚来港时,学习广东话对我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我从一个电视节目中知道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立即被中心的服务所吸引,后来报读了中心的广东话和电脑班。中心的服务对我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我已经可以用简单的广东话与本地华人沟通。” Raju Shamdasani

aju Shamdasani
返回顶部


健康

图片

确保少数族裔人士不会因为语言障碍而无法使用公共卫生服务

  • 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公立医院及诊所现时为少数族裔病人提供17种语言的传译服务。

少数族裔病人到诊,有时会因语言障碍,以致在沟通时出现困难。我发现当我们安排了传译员透过电话或以面对面方式提供传译服务,与病人沟通便容易了很多。我可以更清楚他们的健康情况,及更有效地解释治疗的方法。” 潘医生

潘医生
返回顶部

 

宣传教育

图片

促进相互了解和推广反歧视信息

  • 与香港电台合力制作电视特辑及推行学校外展计划,协助公众了解不同族裔人士的文化及习俗。
  • 在平等机会委员会之下成立少数族裔人士专责小组,负责推广反歧视信息。

身为国际传媒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我清楚明白员工中有不同种族背景人士的好处和重要性。我们坚定支持 《种族歧视条例》,禁止对少数族裔人士作出歧视行为。”  欧阳慧兰

欧阳慧兰
 

前瞻
政府每年额外投入2亿元推行上述措施,
目的是藉着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本港的少数族裔人士
发挥潜能,同时使香港成为真正共融的社会。

如有进一步查询,请联络相关部门。

教育: 3540 7447 (教育局)
就业: 2810 2639 (公务员事务局)
2860 2860 (香港警务处)
2717 1771 (劳工处)
182 182    (雇员再培训局)
2100 9101 (建造业议会)

社区外展: 2835 1747 (民政事务总署)
2860 6157 (香港警务处)
健康: 3509 8765 (食物及卫生局)
宣传教育: 2810 2059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下载全文(PDF版本)
返回顶部
 

下载Acrobat Reader 下载Adobe Reader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