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丙、經濟發展路向

14. 踏入廿一世紀,我們正面對資訊科技革命和經濟全球化的迅猛發展。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內地還未改革開放時,香港乘勢蛻變為面向國際的貿易樞紐,逐步形成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四大支柱產業。隨着內地近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創造了世界經濟奇蹟,中國一躍成為世界重要經濟體系之一。當今世界上任何一個發達國家都在思考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香港要迎接全球化時代,首先必須在國家發展中找到適當的重要角色。全球化與中國崛起已合而為一,香港適應全球化,與融入內地,並非兩相矛盾的發展道路。香港既已回歸祖國,更應當建設成為一個能夠在中國和平興起中擔當重要角色,能夠在國際社會中發揮積極作用,能夠令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世界都會。

15. 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業中心的地位」,這肯定了香港的優勢產業以及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就全國城市來說,香港的角色是獨特和不可替代的。

16. 上月召開的經濟高峰會,不僅是為了探討國家「十一五」規劃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亦為了深刻檢視我們本身在全球競爭能力方面的弱點和不足,以策劃香港今後的可持續發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