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乙、工作回顧

4. 去年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強政勵治、福為民開」的施政理念,一年來一直努力實踐這個理念。

5. 我曾在不同場合闡述「強政勵治」的意義。今年三月底我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闡釋,「『強政勵治』的理念不是信奉政府萬能,而是相信一個小而強的高效能政府,面對充滿風險挑戰的外界環境,在關鍵的環節做到透明而有效的支援」。強政勵治是為了建立一種有效執行的管治文化,目標是以民為本,決策果斷,有效回應市民訴求。

6. 國家繼續強力支持香港。CEPA在實施中不斷深化,今年來又在商貿、專業服務和投資便利化等領域增加了新措施。內地居民訪港「個人遊」的計劃逐步擴大,已遍及泛珠三角全部省會城市。我們最近再獲得中央批准,由二零零七年元旦開始,把「個人遊」計劃更進一步擴展至河北省石家莊、河南省鄭州、吉林省長春、安徽省合肥和湖北省武漢五個省會城市。

7. 香港經濟一年來穩固上揚。政府加快公共投資步伐,創造更多發展和就業機會。在立法會議員支持下,包括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和公眾休憩用地的添馬艦工程已開始招標工序。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擴建也開始動工。九鐵與地鐵實現合併,將可促進鐵路網絡的合理化擴展。啟德規劃檢討第三階段諮詢已在八月結束,市民普遍支持在機場跑道舊址興建郵輪碼頭。

8. 政府財政在過去一年回復收支平衡。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的政府開支總額,已降至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六點四,主因是成功控制了公務員的編制和薪酬。現在公務員編制降至約十六萬,薪金回到一九九七年的水平。政府各部門厲行節約,維持了高質素的服務,說明香港公務員作為一支隊伍,服務文化深深植根,廉潔高效,紀律嚴明,的確是屬於世界上最優秀的。我對廣大公務員的盡忠職守致以由衷的感謝。

9. 過去一年,市民最重視的是確保生活質素,免受如禽流感、食物安全事故及空氣污染的威脅。現時香港與內地傳染病通報機制已加強,食物安全中心已成立,同時政府亦已展開「藍天行動」,與市民攜手對抗空氣污染。面對經濟轉型,在緩和矛盾和建立和諧社會的大前提下,我提出了由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協商「最低工資、標準工時」。我十分感謝勞顧會一年來的深入討論。另外,公平競爭政策檢討報告亦已完成,將在短期內展開下一步諮詢工作。

10. 至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為回應社會意見及文化藝術界的要求,政府承諾重新規劃及研究,明年初將得出結果。另外,配合國家今年開始實施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我們召開了經濟高峰會,與商界、勞工界和專業人士攜手合作,現正繼續進行探討,凝聚共識,在年底或明年初共同擬定一份切實可行的行動綱領。這些都是我在這一年任期內致力推動的重要工作。

11. 去年最大的挑戰,可說是來自政制發展的討論。我提出的二零零七、零八年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方案,雖然獲得民意支持,卻無法取得三分二議員支持通過,二零零七、零八年的選舉安排結果只有原地踏步。政制發展無法在立法會取得所需的支持,作為行政長官,我自覺責無旁貸,所以立即提出在策略發展委員會內以務實態度商討普選路線圖,重新上路。同時我又提出增強區議會功能,改善地方行政,強化民政專員角色,將強政勵治的精神在地區貫徹。

12. 為政制民主發展做好準備,香港需要培養有質素的參政人才。政府將繼續推動國情教育和公民教育。較早前我建議開設副局長及局長助理職位,讓更多有志從政之士有機會參與政府工作,以便運用他們的專長,協助政府有效施政。這建議仍在進行諮詢,明年上半年會作出決定。

13. 有關下一步政制發展的方向,我會在稍後部分再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