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資助幼兒教育

43. 政府對家庭的支援,莫過於為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為進一步提升學前教育的質素,教育統籌局已在今年發出「學前教育課程指引」,並成立學前教育支援組,就課程發展和教學策略提供到校服務。此外,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亦撥款支援幼稚園加強英語教學的效能,並資助教師到海外進修。為改善幼稚園的設施,我們計劃在本學年撥款約七千萬元,用以發放一筆過的發展津貼,讓幼稚園購買更多圖書、更多元化的教具、電腦及其他教學資源等。津貼額為每個學生五百元,每所幼稚園以十三萬五千元為上限。

44. 先前的工作主要是支援幼稚園的發展,下一階段我們準備集中力量,從支援家庭出發,減輕家長的財政負擔。為此,我們將以「學券」形式為三至六歲兒童的家長提供學費資助,繼而理順各項現有的資助計劃。由下學年(即二零零七/零八年)起,以提供「學券」予家長為資助方式,每名學生全年的資助額最高為一萬三千元,其中不少於一萬元必須用作減低學費,其餘三千元用以資助教師進修。隨着教師的資歷和薪酬逐步提高,我們計劃逐步增加資助額。到二零一一/一二學年,每個學生每年的資助額將會增加至一萬六千元,全數用作減輕學費負擔。所有本地的非牟利幼稚園只要收費不超過兩萬四千元,都可以按收生人數兌現「學券」。為幫助家長選校,所有參與計劃的幼稚園都必須公開提供其設施與往績的資料,包括校長和教師的資歷、教師人數、學生人數、課程特色及教學安排等,並接受視學以確保教育質素。

45. 估計到二零一一/一二年,政府為推行這項計劃每年額外投放可達二十億元。全港百分之九十的三至六歲學童會受惠,合資格參與計劃的學校將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我們期望五年後所有幼師都具備幼兒教育文憑的資歷,部分教師更達到大學程度。我們亦鼓勵所有幼稚園的校長都積極進修,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前取得大學學位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