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策略目標

52. 環保是長期的工作。首先,我們要以充分前瞻的策略視野,訂立今後各階段必須達致的改進目標,並且為新科技將來可以作出的改善預留空間。在降低空氣污染方面,我們已制訂《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這是一項與廣東省政府攜手擬訂和推行的計劃,務必要達到二零一零年的減排目標。我們現已在珠江三角洲設立十六個空氣監測點網絡,根據收集的數據,每天在互聯網上發布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指數。這項計劃方便市民了解地區內的空氣質素實況,而數據亦可同時反映我們採取減低污染措施的成效。廣東省政府已逐步加強硬件建設及軟件配套,致力減低污染情況,措施包括安裝脫硫裝置,採用天然氣發電,以及爭取在珠三角城市加快實施國III型(相當於歐盟III期)的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

53. 在香港內部,我們對青山、龍鼓灘和南丫島發電廠已訂定污染物排放上限,並會逐步收緊,以確保達到二零一零年的減排目標。這個目標不容許遷移或退讓。我們要求發電廠根據最好的切實可行方法,定期檢討和更新污染控制技術。在政府與電力公司磋商新管制計劃時,環保要求是重點。電力公司的准許回報率會與他們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掛鈎。

54. 在本港的空氣污染物中,車輛排放的廢氣約佔百分之二十五。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緊貼歐盟標準,確保採用最新的燃料及技術,減少車輛污染物排放。

55. 我們每個人都認真節約能源,就有助改善空氣質素。政府努力推廣建築物能源守則。新設計的政府建築物,已全面符合能源守則的要求。較早興建的政府樓宇內一些能源效益較低的設備,也陸續更換;各部門同時加強日常環保管理,提高整體能源使用效率。政府設計新樓宇時,還盡量採用綠化屋頂,並且研究推廣有關技術,希望更多建設項目能予採用。

56. 為配合未來的發展,我們現已展開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工作。世界衞生組織剛於上周公布了空氣質素新指引,而環境保護署會就此研究本地情況,為未來制訂適當的目標和策略。

57. 在污水和固體廢物管理方面,我們正穩步貫徹已訂立的長遠策略措施。由九十年代初展開的淨化海港計劃,其第二期甲預計在二零一四年完竣。去年十二月我們發表的《二零零五至二零一四年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是一項全面計劃,涵蓋固體廢物的重用、再造及消減,以及生產者責任計劃和廢物收費計劃的立法時間表。自今年年初推行建築廢物收費計劃後,棄置於堆填區的建築廢物量已減少百分之三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