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原則方針

58. 妥善處理污染物涉及龐大的經常支出。要減少社會整體的負擔,就必須以污染者自付為原則。一些成熟經濟體系的經驗顯示,嚴格執行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是減少廢物、保育資源的最有效方法。為求達致效果,把影響減至最低,可以根據情況以小量遞增收費的方式逐步推行。

59. 在堅持污染者自付的同時,政府也要在必要的環節提供適當鼓勵,以求達到環保效益。很多使用已久的車輛污染量大,從公眾利益考慮,應該加快廢棄這些車輛。為此,我建議政府撥款三十二億元,向七萬四千輛歐盟前期和歐盟I期的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提供優惠,鼓勵他們盡早更換為歐盟IV期型號的車輛。換車資助的申請期,歐盟前期車輛為十八個月,歐盟I期車輛是三年。這項計劃完成後,全港的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量可望分別減少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八。

60. 我們也鼓勵各界人士採用新科技以助減少污染。車主如果購買廢氣排放量少而燃油效率高的車輛,將可獲減免汽車首次登記稅百分之三十,減免上限為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