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丙、经济发展路向

14. 踏入廿一世纪,我们正面对资讯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内地还未改革开放时,香港乘势蜕变为面向国际的贸易枢纽,逐步形成金融、贸易、物流、旅游四大支柱产业。随着内地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中国一跃成为世界重要经济体系之一。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在思考与中国的经贸关系。香港要迎接全球化时代,首先必须在国家发展中找到适当的重要角色。全球化与中国崛起已合而为一,香港适应全球化,与融入内地,并非两相矛盾的发展道路。香港既已回归祖国,更应当建设成为一个能够在中国和平兴起中担当重要角色,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令香港人引以为傲的世界都会。

15.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业中心的地位」,这肯定了香港的优势产业以及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就全国城市来说,香港的角色是独特和不可替代的。

16. 上月召开的经济高峰会,不仅是为了探讨国家「十一五」规划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亦为了深刻检视我们本身在全球竞争能力方面的弱点和不足,以策划香港今后的可持续发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