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金融中心

17. 我们需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区内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符合国家和地区的利益。香港在金融方面的领先地位,由多项因素综合形成,包括我们的法治精神、市场制度、货币完全流通、产权保护、基建设施、企业管治、资讯开放、办事效率、营商方便以及与国际接轨等。但要持续领先,我们必须继续推动开放。例如,我们要拓宽来港上市企业的来源,为此尽快修订上市规则,鼓励更多不同地方具规模和合资格的外国企业前来挂牌招股。要继续提升我们的监管水平,与国际标准看齐。财务汇报局明年年初投入运作,将有助加强企业管治及对投资者的保障,确保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我们还将筹办亚洲金融论坛,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

18. 香港办理人民币业务已积累了两年经验,运作畅顺。人民币业务是我们配合国家政策,全力发展的主要方向。国务院现正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在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包括允许香港进口商以人民币支付从内地的直接贸易进口,以及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特区政府已经为这两项新业务的早日出台做好充分准备。

19. 香港可因应内地市场的需要,发展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市场。我们会就发展商品期货市场作深入研究。我们也努力争取吸引内地保险机构的部分境外金融投资业务。香港国际化的保险及再保险市场,可以为内地发展迅速的保险业提供再保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