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乙、工作回顾

4. 去年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一年来一直努力实践这个理念。

5. 我曾在不同场合阐述「强政励治」的意义。今年三月底我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阐释,「『强政励治』的理念不是信奉政府万能,而是相信一个小而强的高效能政府,面对充满风险挑战的外界环境,在关键的环节做到透明而有效的支援」。强政励治是为了建立一种有效执行的管治文化,目标是以民为本,决策果断,有效回应市民诉求。

6. 国家继续强力支持香港。CEPA在实施中不断深化,今年来又在商贸、专业服务和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增加了新措施。内地居民访港「个人游」的计划逐步扩大,已遍及泛珠三角全部省会城市。我们最近再获得中央批准,由二零零七年元旦开始,把「个人游」计划更进一步扩展至河北省石家庄、河南省郑州、吉林省长春、安徽省合肥和湖北省武汉五个省会城市。

7. 香港经济一年来稳固上扬。政府加快公共投资步伐,创造更多发展和就业机会。在立法会议员支持下,包括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和公众休憩用地的添马舰工程已开始招标工序。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扩建也开始动工。九铁与地铁实现合并,将可促进铁路网络的合理化扩展。启德规划检讨第三阶段谘询已在八月结束,市民普遍支持在机场跑道旧址兴建邮轮码头。

8. 政府财政在过去一年回复收支平衡。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的政府开支总额,已降至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六点四,主因是成功控制了公务员的编制和薪酬。现在公务员编制降至约十六万,薪金回到一九九七年的水平。政府各部门厉行节约,维持了高质素的服务,说明香港公务员作为一支队伍,服务文化深深植根,廉洁高效,纪律严明,的确是属于世界上最优秀的。我对广大公务员的尽忠职守致以由衷的感谢。

9. 过去一年,市民最重视的是确保生活质素,免受如禽流感、食物安全事故及空气污染的威胁。现时香港与内地传染病通报机制已加强,食物安全中心已成立,同时政府亦已展开「蓝天行动」,与市民携手对抗空气污染。面对经济转型,在缓和矛盾和建立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我提出了由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协商「最低工资、标准工时」。我十分感谢劳顾会一年来的深入讨论。另外,公平竞争政策检讨报告亦已完成,将在短期内展开下一步谘询工作。

10. 至于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发展计划,为回应社会意见及文化艺术界的要求,政府承诺重新规划及研究,明年初将得出结果。另外,配合国家今年开始实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我们召开了经济高峰会,与商界、劳工界和专业人士携手合作,现正继续进行探讨,凝聚共识,在年底或明年初共同拟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这些都是我在这一年任期内致力推动的重要工作。

11. 去年最大的挑战,可说是来自政制发展的讨论。我提出的二零零七、零八年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方案,虽然获得民意支持,却无法取得三分二议员支持通过,二零零七、零八年的选举安排结果只有原地踏步。政制发展无法在立法会取得所需的支持,作为行政长官,我自觉责无旁贷,所以立即提出在策略发展委员会内以务实态度商讨普选路线图,重新上路。同时我又提出增强区议会功能,改善地方行政,强化民政专员角色,将强政励治的精神在地区贯彻。

12. 为政制民主发展做好准备,香港需要培养有质素的参政人才。政府将继续推动国情教育和公民教育。较早前我建议开设副局长及局长助理职位,让更多有志从政之士有机会参与政府工作,以便运用他们的专长,协助政府有效施政。这建议仍在进行谘询,明年上半年会作出决定。

13. 有关下一步政制发展的方向,我会在稍后部分再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