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资助幼儿教育

43. 政府对家庭的支援,莫过于为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素,教育统筹局已在今年发出「学前教育课程指引」,并成立学前教育支援组,就课程发展和教学策略提供到校服务。此外,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亦拨款支援幼稚园加强英语教学的效能,并资助教师到海外进修。为改善幼稚园的设施,我们计划在本学年拨款约七千万元,用以发放一笔过的发展津贴,让幼稚园购买更多图书、更多元化的教具、计算机及其他教学资源等。津贴额为每个学生五百元,每所幼稚园以十三万五千元为上限。

44. 先前的工作主要是支援幼稚园的发展,下一阶段我们准备集中力量,从支援家庭出发,减轻家长的财政负担。为此,我们将以「学券」形式为三至六岁儿童的家长提供学费资助,继而理顺各项现有的资助计划。由下学年(即二零零七/零八年)起,以提供「学券」予家长为资助方式,每名学生全年的资助额最高为一万三千元,其中不少于一万元必须用作减低学费,其余三千元用以资助教师进修。随着教师的资历和薪酬逐步提高,我们计划逐步增加资助额。到二零一一/一二学年,每个学生每年的资助额将会增加至一万六千元,全数用作减轻学费负担。所有本地的非牟利幼稚园只要收费不超过两万四千元,都可以按收生人数兑现「学券」。为帮助家长选校,所有参与计划的幼稚园都必须公开提供其设施与往绩的资料,包括校长和教师的资历、教师人数、学生人数、课程特色及教学安排等,并接受视学以确保教育质素。

45. 估计到二零一一/一二年,政府为推行这项计划每年额外投放可达二十亿元。全港百分之九十的三至六岁学童会受惠,合资格参与计划的学校将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我们期望五年后所有幼师都具备幼儿教育文凭的资历,部分教师更达到大学程度。我们亦鼓励所有幼稚园的校长都积极进修,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前取得大学学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