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乙、十大建設 繁榮經濟

18. 基建會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動工期間會增加就業機會和工資,完工之後則會促進經濟活動,改善市民生活環境。

19. 過去十年我們在推動基建方面顯得力不從心,今年可能是我們近年來整體基建支出最少的一年,為此我特別在新一屆政府改組中成立發展局,統籌各項重大基建工程。我在此宣布,在任期內會致力推動十項重大基建工程上馬。這些項目不但可以拓展空間讓香港進一步發展,更可以改善內部交通情況,將社會、文化、商業活動用更快捷方便的運輸系統連繫起來。更重要的,是藉着強化香港與毗鄰的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在鐵路和道路交通網絡上的聯繫,加強香港與周邊區域的融合,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城市的地位,為未來的持續發展奠下新基礎。

20. 粗略估計,當這些項目完成、投入運作至成熟階段,可以每年為香港經濟創造逾一千億元的增加值,大概相等於二零零六年本地生產總值的7%,同時可以為我們創造額外約二十五萬個職位。以下是十項基建項目具體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