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交通基建

(一)  南港島線:南區居民一直大力爭取地鐵伸延至南區。行政會議短期內會審議地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以便授權該公司進行工程設計。這條七公里長的鐵路線,造價超過七十億元,會在二零一一年動工,不遲於二零一五年投入服務。加上即將拍板的西港島線,港島的鐵路網絡會更趨完善。

(二)  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會經東九龍貫通新界東北部和香港島。政府已經表明會在明年年初制訂詳細計劃,諮詢市民,我們期望可在二零一零年開始施工。

(三)  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我們已就新界西北和大嶼山的運輸基建進行策略檢討,目標是要確保該區的運輸基建設施能夠應付未來的需求。我們的計劃,是興建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這項工程造價超過二百億元,預期在二零一六年竣工,藉此提供一條直接的通道,連接深圳灣口岸、新界西北及香港國際機場。新的通道並會令本港的物流業大為受惠,促進新界西北部與香港國際機場之間的直接交通聯繫,從而紓緩北大嶼山公路未來的繁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