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跨界基建

(四)  廣深港高速鐵路:國家現正興建長達一萬二千公里的高速鐵路網絡,連接各大城市,列車時速可高達二百至三百公里。這個網絡將大幅提升內地運輸能力。為配合這方面帶來的機遇,我們正全力推展由西九龍伸延至廣州石壁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項目。這條路線採用專用走線,確保在香港境內服務暢通無阻。我們會積極研究在高速鐵路的九龍終站設置香港與內地的共同通關系統。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完成規劃和設計程序,並在二零零九年動工。

(五)  港珠澳大橋:港珠澳大橋是我們首要推展的項目,這個策略性的大型跨界項目,不論在範圍、規模和複雜程度,都是前所未見的。三地政府付出的努力正逐漸取得成果,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完成了二十多個項目。餘下來需要處理的工作之一,就是項目的財務安排。我們的目標,是在短期內完成財務研究,並召開專家小組會議,討論研究報告,並以此為三地政府下一步商討項目具體投資及融資安排的基礎。

同時,有關本港境內連接路的勘測研究,我們也下了不少功夫。我們按照經三方同意的「三地三檢」原則,開展了香港境內的口岸設施選址研究,並正諮詢市民,我期望各位支持這方面的工作。

(六)  港深空港合作: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機場都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主要機場。不論以客運或貨運量計算,香港國際機場都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另一方面,深圳機場處理國內航班則遠較我們為多。為促成兩者充分互補,締造雙贏局面,有必要研究發展鐵路連接赤鱲角和深圳機場的可行性和經濟效益。目前兩個機場之間已有高速渡輪服務。興建接駁鐵路,可以進一步加強兩個機場之間的連繫。我很高興深圳市政府亦十分支持兩個機場合作的建議,兩地政府將成立聯合專責小組跟進。香港機場管理局會為專責小組的研究提供支援。我們希望可以在明年年初擬訂具體工作計劃。

(七)  港深共同開發河套:香港和深圳毗連,兩地可透過綜合的區域發展策略,取得雙贏。除了進一步加強跨界交通連接外,我們會與深圳當局攜手合作,善用落馬洲河套區的土地資源應付日後的發展需要,從而鞏固兩地在泛珠三角地區的策略性地位。為此,我們會與深圳一起設立一個高層的協調機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共同探討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可行性,以及督導其他跨界事宜的研究和規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