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地区行政

104. 为了改善地区工作,进一步推动地区行政的发展,政府将会提升区议会的职能和民政事务专员的角色。经过今年在四个地区开展先导计划后,根据所得经验,决定由明年一月,在新一届区议会开始时,在十八区全面推行提升职能的建议,让区议会参与管理部分地区设施,并会向区议会增加拨款,每年投放于「社区参与活动」的拨款会增至三亿元,以及把「地区小型工程」专用整体拨款增至每年三亿元,以进行区议会提出的地区小型工程。

105. 我将于明年五月主持首届地区行政高峰会议,加强政府高层人员与区议会的沟通,并就地区行政计划的未来发展策略交流意见。

106. 政府会给民政事务专员增拨资源,支援他们推动地方行政工作。各区专员会继续积极统筹政府部门的工作,尽速处理地区上的民生问题,并加强联系地区组织和团体,促进跨界别合作,让特区政府的施政更有效地贯彻到基层,改善市民生活。

乡郊事务

107. 新一届乡郊选举,包括村代表选举、乡事委员会选举及乡议局选举,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我们会继续促进与乡郊民意代表的沟通和合作,并且会与乡议局一起设立工作小组,全面检讨乡郊选举的整体安排。根据乡议局的提议,我们会研究向村代表发放津贴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