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都市新发展区

(八)  西九文化区:西九文化区是对香港文化艺术基础建设的一项重大投资,也是推动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以及支持香港成为一个创意经济和亚洲国际都会的策略性计划。这个综合文化艺术区,将汇聚世界级的艺术文化设施、人才、节目,加上别具特色的建筑物,足以吸引本港、内地及世界各地人士的目光。

政府目前已就「西九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会」的建议,公开让广大市民参与发表意见,初步估计市民反应正面,普遍认为西九文化区应尽快兴建。政府将于明年年初向立法会提交成立西九管理局的法案,希望法案于年中通过,西九管理局会尽早成立,政务司司长会统领这项工作。

要充分实现西九文化区的愿景和目标,政府将与文化艺术界合作,采取适时措施,加强发展文化艺术的软件和培育人才。我们会增拨资源,推行以下主要的措施,包括:强化对大、中、小艺术团体的支援,开展一项全面文化艺术人才供求的研究,以利开展适当的人才培训计划;加强艺术教育和培养观众的计划;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和合作;改善文化艺术场地的管理;以及在社区内开拓更多的「文化艺术空间」,让本地艺术工作者发挥创意,并让市民大众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触文化艺术。

(九)  启德发展计划:启德发展计划的制订,是公众参与的一个成功例子。我们目前的挑战,是在紧迫的时间内推展这个大型项目。修订《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法定程序快将完成,随即会进入落实计划阶段。我们稍后会为兴建新邮轮码头进行招标,以期首个泊位能够在二零一二年启用。由发展局局长领导的一个高层跨部门专责小组,会确保整项计划能够如期推展,把这一大片前机场用地发展为可供全港市民享用和足以让我们自豪的新天地。

(十)  新发展区:为纾缓已发展地区的压力,以及应付人口增长带来的土地需求,我们必须从速筹划新发展区的工作。新发展区计划规模会较小,不及屯门、沙田等传统新市镇的四分之一大小。新发展区会提供土地作住屋、就业、高增值及无污染工业等不同用途,透过全面规划,提供注重优质生活空间,以及为住户和用者提供便利的另类居住选择。我们会恢复进行古洞北、粉岭北、坪輋和打鼓岭以及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并拟订实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