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就业当自强

73. 就业问题须要订立长远策略去解决。香港经济模式已经转变,培训和增值的需要,不再局限于低技术低学历的中年人士。本港的培训政策需要重新调整,以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投资。雇员再培训计划现时每年开支约四亿元,提供十万个培训名额。目前向外佣雇主征收的雇员再培训征款累积收入约为三十五亿元,征款会用作全面扩大雇员再培训局的培训计划,包括将学员的年龄限制由三十岁放宽至十五岁,学历限制则由中三或以下程度放宽至副学士或以下程度。此外,该局会提供更多元化,更配合市场需要的培训课程,培训名额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估计会增加50%至十五万个,而到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则会增至二十万个。

74. 政府扩大再培训计划,需要企业作出配合,企业有责任给予雇员充分时间参与培训,雇主亦可主动提供培训机会予雇员。

75. 雇员再培训局现正进行一项策略性检讨去提升该局的服务及运作,当中包括为就业困难人士提供度身订造的在职培训计划以及其他支援服务,协助他们找寻合适的工作,减低对政府福利的依赖。雇员再培训局亦会与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及社会企业紧密合作,了解它们对劳动力及技能的需求,协助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培训及持续的技能提升。

76. 我们亦会全力加强对青少年就业的支援,为十五至二十九岁的青少年提供三千个为期三年的就业机会。

77. 我们会研究如何理顺、整合和提升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及培训服务,并会推出先导计划试行一站式就业支援模式,按市民需要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培训、就业以及在职培训服务,以便更有效帮助失业人士,达到利民便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