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己、发展民主 提升管治

落实普选

99. 最后,我想向市民交代大家关心的政制发展与管治问题。发展民主是《基本法》赋予特区行政长官的宪制责任。推动香港落实普选,我责无旁贷。

100. 我在竞选期间承诺在新一届政府上任后,会就落实普选开展公众谘询工作。我已履行了竞选承诺:第三届特区政府在上任后十一日便发表了《政制发展绿皮书》,首次在社会上启动就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模式、路线图及时间表的全面讨论。

101. 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期将于今日结束。在谘询期内,政府收到社会各界、各阶层围绕上述问题提交的意见和建议数以千计。这些意见全面地表达了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问题的多元诉求。特别让我感动和鼓舞的是,谘询的整个过程一直处在理性、务实的气氛中。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贵,期望尽早落实普选;同时也深知普选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工程,何时以及如何实行普选对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必须以理性、务实的态度作认真的思考和深入的研究。在此,我要向提出建议的团体和个人以及虽然没有提出建议,但却对谘询始终给予关注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下一步,政府将对谘询期内所收到的意见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向中央提出报告,如实反映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问题的意见。我重申在第三届政府任内,会尽最大努力按照《基本法》就落实普选问题凝聚共识,并争取中央的信任和理解,促其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