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巿民:

(一) 前言:新的开始

1. 我今天十分荣幸以行政长官身分发表我任内的首份《施政报告》,分享我的施政理念和详细交代本届政府在各政策范畴的远景和措施。我希望这份《施政报告》能为香港的管治、经济发展、房屋、教育、医疗等领域带来新的起点,并逐步落实我在就职演辞中期盼与大家同行,建设一个更美好香港的承诺。

2.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年,是承先啓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语重心长地指出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20年来,香港依讬祖国、面向世界,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成功证明了「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因此,我们每一个热爱香港的人都有责任全面准确地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都有责任向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说「不」、都有责任培养下一代成为具国家观念、富香港情怀和对社会有承担的公民。

3. 目前,香港面对多方面的挑战。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要巩固及提升传统产业,也要尽快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我提出政府应更积极有为,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用好特区在《基本法》下开拓对外事务的自治权,适时投资,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施政报告》的经济篇章涵盖我们对各行各业发展前景的看法,尤其是对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的重视,并列举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措施。

4. 在民生方面,重中之重是满足香港巿民对住屋的需求。虽然政府没有可点石成金的魔术棒,但相关的局长在过去多月已展现了「急巿民所急」的破格思维,务求以新方向、新措施回应巿民的期望。在安老方面,我们不会把人口高龄化视为威胁公共财政的问题,反之藉此契机开拓更多有效照顾长者的服务;而扶贫助弱的工作则会持续推行,建设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在教育方面,我们秉持专业领航,为培育下一代投入所需资源。

5. 强化管治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们必须扭转过往一段时间那种不必要的猜忌和对人不对事的风气,竭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我承诺并会继续用具体行动,以「创新」、「互动」、「协作」的原则,为巿民解决问题。

6. 我感谢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在过去三个月为我这份《施政报告》提供了大量的意见。我感谢问责团队和各级公务员同事尽心尽力,展现了识变、求变的进取精神。这个新的开始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和谋划,和衷共济,带领香港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