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五) 培育人才

理念

147. 人才是香港向前迈进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就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教育的成功需要所有关心下一代的人共同努力,而政府的角色至为关键。过去一年,我秉持竞选时和当选后对教育的承诺,大力投放资源,坚持专业领航,并细心聆听业界的意见。我对教育的两句说话 ─「政府在教育的开支是对未来发展最有意义的投资」和「对老师好一点」─ 得到教育界的广泛认同,并成为政府内部处理教育事宜的行事准则。教育界经过多年来的焦虑和扰攘,我乐见「教育回归教育」的状况,一个稳定、关怀的教与学环境正逐步形成,但要学与教更具启发性和满足感,大家仍须努力。

教育新发展

148. 政府自2017/18学年开始,按着我的教育理念及愿景,在教育范畴投放了可观的新资源和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已将公营学校的班级与教师比例划一增加0.1,提供约2 200个额外常额教席,以及让过去数年因减少中一班而出现过剩教师的资助中学,延长有关教师的保留期,直至整体升中学生人口稳步回升。早前我也表明,未来因小一入学学生人数下降而出现同样的情况,政府会与学校共同面对。

149. 我们致力让中学毕业生有更多升学机会。去年我们为修读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的合资格学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并且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学额由每届1 000个增加至3 000个。在2017/18学年,这两项措施的受惠学生数目达23 000人。从政策上来说,所有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获入大学门槛成绩(即「3322」)的学生都可接受受资助的大学教育。

150. 为了落实均衡发展、全人教育的理念,我们无论在中小学课程、学生支援、为学生减压、推动阅读及加强德育和公民教育等各方面均推出了优化的措施。我们正逐步优化中小学课程:过去一年,我们修订了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以及落实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让所有中学生均能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从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修订初中中国历史课程预计可在2020/21学年开始推行。

151. 青少年的成长必须全面,不能侧重学业成绩。学校课程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是价值观教育,包括德育、公民教育、性教育、环保教育、对社会的承担精神,以至国家观念的建立等。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现正研究如何梳理现时学校课程,释放空间,让学校可以更整全地进行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从小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而学生正值青春成长期,合适的性教育尤其重要。我在此呼吁学校、家长和关心孩子成长的不同持份者,与教育局继续携手协力,一同建构正向的社会氛围,帮助学生建立正面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152. 在学校资源方面,除了我在上任之初投放的36亿元经常开支的教育新资源外,优质教育基金也应政府的邀请,拨备了30亿元,供中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透过简便的程序申请拨款推行校本课程设计和学生支援措施,以及相关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资购置的项目。这项新措施为学校优化学与教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广受学界欢迎,不少学校已向基金提出申请。

153. 此外,为推广阅读,我们由2018/19学年起为公营学校提供一项全新的推广阅读津贴,涉及约5千万元经常开支,以鼓励学校营造更理想的阅读氛围,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及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154. 我们关注学童的学习压力问题,以及评核制度引致过度操练的现象。对于围绕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的操练和压力问题,我们经广泛谘询后在今年初作出新安排:我们每年会以抽样形式在全港抽选小三学生参加系统评估,学校亦可自行选择让其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及获发学校报告。今年的系统评估已顺利完成,反应正面。新安排一方面肯定了善用评估资料回馈学与教的价值,另一方面亦重新确立系统评估属低风险评估,学生无须为此操练。

155. 与此同时,教育局亦透过不同渠道向学校及办学团体强调家课的质比量更为重要。我们乐见更多学校因应校本情况和学生的能力设计具意义又富趣味的家课,并让学生腾出更多时间空间发展个人兴趣。

156. 我们的下一代除了知识和技能外,更需有正向思维。我欣见学校持续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培育他们能抱持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学懂克服困难,珍惜生命。我们亦藉着不同方式积极推动《基本法》教育,透过举办更多活动,让学生正确理解《基本法》。

157. 我对教育的承担是持续的,考虑到各专责小组的建议或初步意见,我现公布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的具体措施,以进一步改善香港教育质素和回应教师、校长和家长的诉求。

多元全方位学习

158. 现今的教育不限于课堂学习。教育局一直提倡多元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学习动机及促进自主学习。我建议由2019/20学年起,每年拨款约9亿元,向公营及直资学校发放全新、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以支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在人文学科、STEM教育、体艺、德育和公民教育等不同课程范畴,组织更多走出课室的体验学习活动,如社会服务可培养学生的关爱和同理心、体育活动有助锻炼学生的坚毅精神和抗逆能力;此外,实地考察、境外交流、职场体验等均可以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拓宽视野,促进全人发展。相信更活泼及更丰富的学习体验和学以致用的机会,不但能提高学习兴趣,更有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提升服务精神和责任感,以及培养正向思维和品德修养。

专业领航 直接聆听

159. 我一直深信,推动优质教育,必须秉持「专业领航、直接聆听」的原则,与业界携手同行。我在上任后首个月,便指出政府须深入研究八个教育范畴,超过70位教育专家参与了多个专责小组,展开工作。如我在上文提到,负责检讨评核制度的专责小组已完成检讨有关系统评估的制度,教育局亦已于今年初实施了新安排。学校课程检讨的工作十分复杂,有关专责小组已成立了四个分组就关键范畴进行深入研究,期望在明年年中可以提出建议作谘询。至于其余六个专责小组,部分已完成工作,并已向政府提交报告。

提升科研能力

160. 由徐立之教授领导的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已于上月向我提交报告,认为更大力度支持研究人员的工作及培育研究文化,将有助推动产业蓬勃发展和科技创新,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使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经详细考虑后,我决定全面接纳专责小组的建议。

161. 首先,我们会向教资会辖下研资局的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提供更多更稳定的研究经费,吸引和挽留人才,同时会要求教资会理顺研究基金内现行不同款项的运用限制,以更有效调配拨款。

162. 为鼓励私营机构进一步支持大学的研发工作,我建议推出「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提供30亿元,供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申请,他们从私营机构及慈善组织筹募的研发开支和捐款,会获政府提供配对款项,作研究相关用途。计划既为高等教育界(高教界)开拓更多研究经费来源,同时鼓励业界与高教界合作进行研发,加强高教界研究对社会的影响力。

163. 我们也支持研资局推出三项全新、恒常的「杰出学者计划」,分别惠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副教授以及教授级别的研究人员。这些计划既可鼓励博士毕业生投身研究工作,亦为具潜质的研究人员提供支援,将有助大学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已为这些新计划预留每年1亿9千万元经常开支。

教师专业发展

164. 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政府会在2019/20学年于公营中小学一次过把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学校可因应校本情况,分两年时间全面落实。涉及额外拨款约每年15亿元。同时,为配合小学实施全日制和教师将会全面学位化的发展,政府会预留5亿元经常拨款,以理顺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的薪酬,以及改善小学的中层管理人手。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稍后会提交这方面的具体建议。

校本管理

165. 为强化校本管理,同时减少教师和校长的行政工作,让他们更专注教学,有更多时间关顾学生成长,政府会由2019/20学年起,为公营及直资学校每年提供总共5亿7千万元的额外资源,加强学校及校董会的行政支援。

家长教育及家校合作

166. 家长在子女的成长和学习方面担当很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可以透过加强家校合作,让家长及老师一同培养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促进家长教育及家校合作,由2019/20学年起,我们会增加约3千万元经常拨款,给予家长教师会联会及学校家长教师会额外资源,让它们举办更多社区为本及校本的家长教育课程或活动。

专上教育

167. 为进一步增加香港学生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和资助,政府决定加强支援可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的自资副学位课程,由2019/20学年起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每届约2 000名学生修读指定的自资副学位课程。已入读有关指定课程的学生届时亦可享有资助。预计每学年约有4 000名学生受惠。此项措施估计将涉及每年1亿2千万元额外经常开支。

职业专才教育

168. 职业专才教育是培育下一代各展所能的重要一环,并在上届政府任内进行了相当全面的审视。因此,有关的专责小组在今年4月才正式成立,现正进行检讨工作,并计划在明年第二季进行公众谘询。

169. 与此同时,我们努力开拓发展职业专才教育的机会。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将提供每年1 200个学额,让学员透过「边学边赚」模式投身需要专业技能的行业。另外,为鼓励在职人士在相关行业取得更高学历,政府会在未来三年继续向共5 600名就读职训局指定兼读制专业课程的人士提供学费资助。有关计划能提升青年人和在职人士的竞争力,亦为相关行业吸引和挽留人才。

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

170. 除了八个教育界普遍关注的范畴外,我亦十分关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去年我们为每所普通中小学增设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援,由2019/20学年起推行以下措施,涉及额外拨款约每年8亿元:

  1. 重整学习支援津贴、小学加强辅导教学计划和融合教育计划,按学生需要提供常额教师职位和津贴;而学习支援津贴将会推广至全港所有公营普通学校,第三层支援津贴额亦会提升。在优化方案下,学校有更稳定的教师团队和灵活调配的额外资源,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2. 于取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公营普通学校提升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的职级至晋升职级,让统筹主任更有效履行其领导职责;
  3. 进一步扩展「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优化服务」),目标是在2023/24学年让约六成的公营普通中小学接受「优化服务」,将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的比例由现时1:6至1:10提升至1:4;而其余四成学校的有关比例则提升至1:6;及
  4. 由2019/20学年起,分三年在公营普通学校开设校本言语治疗师职位,让学校组成群组聘请校本言语治疗师,协助有言语障碍或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

171.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自2012年举办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一直致力确保文凭试的专业性,所有考生获得公平公正的评核。鉴于近年整体文凭试考生人数持续下降,加上营运成本上涨,例如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设立特别考试安排,考评局面对大幅增加考试费的压力。我们会向考评局提供为期四年合共3亿6千万元的非经常拨款,支持考评局在该段时期的有效运作,让政府和考评局可详细研究,如何纾缓因考生人数持续下降而出现严重亏损,并提出长远解决方案。

幼稚园教育

172. 近年幼儿教育备受重视,优质的幼稚园教育可培养儿童的求知精神,使他们乐于学习和探索,帮助他们得到均衡的发展,以及建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信心。就此,政府已由2017/18学年开始实施新的幼稚园教育政策,大幅提高政府投入的资源,改善老师待遇,减轻家长负担,提升教学质素。我们会以2017/18至2019/20三个学年的数据为基础,探讨设立幼稚园教师薪级表的可行性。我们已初步搜集了相关数据,计划于明年年中开始检讨新政策的推行情况,一并考虑幼稚园教师的薪酬安排,并征询持份者的意见。

投资未来

173. 上述工作及措施所需的额外资源,将会超过早前已预留的34亿元经常款项的限额,但基于本届政府对提供优质教育的决心,我们不会「讨价还价」,也不会「削足就履」。我深信这些教育新资源是不会白费的,亦期望与教育界携手同行,为香港培养有质素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