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八) 与青年同行

理念

302.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4」我认同青年人有不同才华,不同抱负,对现状有不同看法,因此除了为他们提供优质教育外,社会应更多理解青年人的感受和需求,为他们创造一个可实现梦想的空间。我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过去一年,政府在培育人才、提供创业空间和青年宿舍方面继续努力,并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和创新办,吸纳有兴趣参与公共事务的青年人。我在筹备这份《施政报告》期间与这两批青年人会面,聆听他们的意见,我感受到他们对公共事务充满热诚和承担,亦对不同政策提出精辟的观察和建议。

青年发展委员会

303. 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已于今年4月成立,委员会订定了未来工作应先聚焦三个主要方向:

  1. 协助青年选择适合他们的学业出路;
  2. 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向上流动;以及
  3. 加强与青年人交流的渠道。

304. 政府会与委员会紧密合作,一同推动香港青年发展。财政司司长已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了10亿元支持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将率先拨出其中5亿元推出一系列与上述工作方向相关的新计划和措施,有关详情在下文阐述。

青年创新创业

305. 今天的青年人应比我们这一代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无须受制于「一试定终身」,也难以「一份工做到老」。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青年双创,即创新及创业。于2016年成立的「青年发展基金」,下设「创业配对基金」,便是以资金配对形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支持青年人创业,及为他们提供指导,同时让青年人从创业过程中累积宝贵经验。首轮申请共有约190名青年创业者获得拨款资助,现正开展其业务。因应运作经验以及市场最新发展,我们会检讨第二轮申请的资助条件,以进一步协助青年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

306. 另一方面,我们亦致力为青年提供更多创业和发挥创意的空间。去年《施政报告》公布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获不少企业热心响应。至今,参与计划的物业业主合共提供超过十万平方呎的共享空间,当中大部分已投入服务并开放予不同行业的青年用家使用,特别是创科、创意产业和文化艺术,可受惠的青年超过1 000人。除以优惠租金出租工作及创作空间予青年人外,参与计划的业主和非政府机构均提供多元化和具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及支援服务。政府会继续以「民、官、商」三方协作的模式,积极联络有兴趣参加计划的业主和非政府机构。

307. 我们更期望香港青年能登高望远,发掘在香港以外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信会为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人带来契机。我们将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试行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善用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汲取试行计划的经验,我们将邀请青年发展委员会研究推出新计划,并会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资助香港非政府机构为在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落户创业基地。

加强与青年交流

308.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与青年人的沟通。为更有效及有系统地推展与青年互动交流的有关工作,青年发展委员会已拟订一份青年参与计划大纲,作为日后推行青年外展活动的纲领。委员会将推出全港青年参与活动,透过定期探访、座谈等各种方式接触来自不同阶层和背景的青年人,并邀请青年人和相关持份者就特定青年发展议题作深入探讨。政府问责团队亦会积极参与其中。好像今年透过扶贫委员会辖下「友‧导向」计划推出的「与司局长同行」,让30多位获选的高中生于暑假期间担任政府3位司长及13位局长的「工作影子」一天,近距离体验司局长的工作和政府的运作模式。计划提供了一个让高层官员与青年人沟通及交流的直接渠道。有见于计划的踊跃反应及正面评价,政府将在来年扩大计划规模以涵盖更多高级官员,我亦会亲自参与其中,让学生也可「与特首同行」。

309. 另外,我会在明年下旬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首届高峰会,与社会各界共同检视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并直接听取青年人的意见。

青年议政论政

310. 为广纳贤能及鼓励青年议政论政,我去年率先推出了「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选定合共五个谘询委员会作为招募自荐青年委员的首批谘询组织。试行计划成功吸纳一群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参与政府工作,由于反应正面,我们已将计划常规化,并扩展至更多委员会。日后,政府会每年进行两次招募,第一期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已于今年6月接受申请,涵盖的委员会有十个,包括土地发展、运输、教育、环保、社会福利、体育及民政等多个政策范畴。申请期内共收到1 500多份合资格的申请。同时,政府亦邀请出席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民政事务局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内,让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可提取资料参考。中央资料库内的青年人数目于「试行计划」推出前(即去年10月)只有约940个,我们预计至10月相关数目将大幅增加至约2 770个,而青年成员(18至35岁)比例已从去年年底的7.8%上升至目前的9%,进展理想,上述的资料库将有助我们达致15%的目标。

311. 去年我们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招募了一批「20周年青年大使」,接受培训和参加在本港和海内外举办的庆祝活动,成效极佳。有见及此,青年发展委员会将推出「YDC青年大使计划」,为香港发掘并有系统地培育更多有承担及有服务社会热诚的青年人才。委员会将每年招募约100名青年加入计划,并为他们提供一系列多元化培训,包括安排国际交流及到境外知名的高等院校进行培训,以装备青年大使代表香港参与国际或大型活动,并培养他们的领导才能。

拓阔视野

312. 我期盼青年人具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因此加强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题的内地及海外实习和交流活动。现时,每年平均有超过70 000名香港青年参加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

313. 除了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政府于今年上旬首次与16间紥根本港的大型企业合作,推出「企业内地及海外暑期实习计划」为超过230名青年学生提供在内地及海外国家的优质实习工作机会。基于先导计划的成功,我们会在来年扩展计划,提供到各地实习的机会。

314. 鉴于去年初次举办的「内地专题实习计划」成果显著,民政事务局于今年暑假再次与故宫博物院和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同时首度联同中国科学院和敦煌研究院,分别举办了四个专题青年实习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难得的实习机会,让青年对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以及对国家的发展加深认识。展望未来,我们已得到上述单位同意继续参与此计划,并会积极探讨其他可能。

315. 另外,特区政府的海外经贸办会继续推行为香港高等教育学生而设的「海外实习计划」15,并鼓励当地机构提供实习名额,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了解不同地方的工作文化及扩阔视野。

316. 工作假期计划一直深受本港青年人欢迎,目前该计划涵盖13个国家。透过该计划,至今已有88 000多名香港青年人到外地游历,增广见闻,同时亦有超过11 000名外地青年人到访香港。政府会继续与更多国家订立工作假期计划,及积极推广计划,让更多本地青年人有机会扩阔视野。

317. 我们亦会继续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合办「义工实习计划」,每年资助香港大学生前往联合国位于海外的单位参与义务实习工作。在2019年,我们将安排大学生前往哈萨克、老挝、乌兹别克、斯里兰卡、泰国及越南共六个国家进行义务实习,藉此提升自身能力及增强对各地文化的了解,并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青年宿舍

318. 政府会继续推行青年宿舍计划,满足部分在职青年拥有自己居住空间的愿望,并会与相关非政府机构保持密切联络。我们正逐步推展各个项目,合共可提供约3 000个宿位,而首个位于大埔的青年宿舍将于明年落成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