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交通運輸

提升本地交通基建

114.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交通基建和為市民提供可靠及可負擔的交通服務。我們正積極推展多項新鐵路項目:港鐵公司正就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我們會加緊落實北環線,務求在短時間內亦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為配合重建華富邨和「躍動港島南」發展,港鐵公司將於本年年底向政府提交南港島線(西段)項目的建議書,有關部門會隨即進行研究,適時推展項目。

115. 此外,政府會進行一項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包括調查市民最新的出行習慣,參考和引進合適的創新交通模式和技術,提升公共運輸服務滿足市民的需求的同時,更有效分配不同交通資源,以支持可持續發展,及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同時,我們會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