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六) 增加房屋與土地

房屋供應

房屋政策及理念

83. 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它既是市民「衣食住行」中的重要生活條件,也是達至「安居樂業」民心所向的基礎。對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由政府資助的房屋是有實效的扶貧措施;對於中產及小康家庭,自置物業是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的盼望;對於整個社會,房屋除了是供求問題,也是一個公義和分配的問題;對於管治,房屋問題未能解決,社會難以長治久安。

84. 根據定下的政策,我們把「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恆常化,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豐富了房屋階梯;提升公營房屋佔新供應的比例由六成至七成;將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與市場脫鈎,改為定於市民可負擔的水平;賦予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協助提供「首置」的社會任務;及修訂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興建資助房屋的地價安排,讓房協可以多供應公營房屋。對於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當他們未能踏上房屋階梯前,政府承諾三年內提供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即將試行為長期輪候公屋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現金津貼,以及研究為「劏房」實施租務管制。部分改革措施突破政府的一貫思維,作為行政長官,我有時都要力排眾議,為的只是一個信念:安居對香港市民實在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