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八) 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

優質教育

教育願景

137. 人才是香港向前發展的要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我在任內積極實踐我的教育願景 —— 培育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並履行競選時的承諾,為教育投入額外資源。但從少數學生被誤導和激化參加違法行為,甚至參與組織極端的政治活動,我們更須關心下一代的國家觀念、價值觀和公民責任心。

加強政府角色

138. 青年興則國家興,對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教育政策制訂者、推行者及監管者。為提升教育質素,我一直重視教育持份者的意見,並要求教育局須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議。我樂見教育局正聯同辦學團體、學校和相關機構落實建議,但與此同時,局方須以學生福祉為依歸,有效監察及跟進涉及學校管理和老師操守問題,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幼兒教育

139. 本屆政府為幼兒教育投入大量資源,目的是讓所有兒童,不論家庭背景,均可享有易於負擔、優質的幼稚園教育。現時多達九成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是免費的。我們會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加強照顧有不同需要的學童、強化質素保證架構、推廣家長教育等,以提升教育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