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99. 另一「淨零發電」策略是減少能源需求。現時香港九成的電力用於建築物,推廣綠色建築、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和加強實行低碳生活能降低用電和發電需求,並減低市民因轉用更多清潔能源發電的財政負擔。我們的目標是在2050年或之前,商業樓宇用電量較2015年減少三至四成,以及住宅樓宇用電量減少兩至三成。我們希望在2035年或之前能達到以上目標的一半。

100. 發展綠色運輸是實現運輸界別零碳排放的必要條件,同時改善空氣質素。政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及混合動力私家車及安裝充電設施的策略和目標。政府會積極推動各種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車的發展,包括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試行以氫燃料電池驅動的巴士,以期在2025年確立更具體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來路向和時間表。

101. 至於廢棄物相關的碳排放,我們會按政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加快步伐推動全民減廢、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以及支持循環經濟發展。

102. 氣候變化是挑戰也是機遇。未來十五至二十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私營界別亦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以實現低碳轉型。綠色經濟轉型是大勢所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龐大的金融市場和完善的國際級監管架構,匯聚全球領先的金融和專業機構、綠色評估認證機構以及國際投資者,有條件和優勢發展成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成為綠色企業和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