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报告

(八) 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

优质教育

教育愿景

137. 人才是香港向前发展的要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我在任内积极实践我的教育愿景 —— 培育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并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为教育投入额外资源。但从少数学生被误导和激化参加违法行为,甚至参与组织极端的政治活动,我们更须关心下一代的国家观念、价值观和公民责任心。

加强政府角色

138. 青年兴则国家兴,对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资源,更是教育政策制订者、推行者及监管者。为提升教育质素,我一直重视教育持份者的意见,并要求教育局须深入研究八个教育范畴,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我乐见教育局正联同办学团体、学校和相关机构落实建议,但与此同时,局方须以学生福祉为依归,有效监察及跟进涉及学校管理和老师操守问题,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幼儿教育

139. 本届政府为幼儿教育投入大量资源,目的是让所有儿童,不论家庭背景,均可享有易于负担、优质的幼稚园教育。现时多达九成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半日制幼稚园是免费的。我们会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照顾有不同需要的学童、强化质素保证架构、推广家长教育等,以提升教育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