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报告

99. 另一「净零发电」策略是减少能源需求。现时香港九成的电力用于建筑物,推广绿色建筑、提高建筑物能源效益和加强实行低碳生活能降低用电和发电需求,并减低市民因转用更多清洁能源发电的财政负担。我们的目标是在2050年或之前,商业楼宇用电量较2015年减少三至四成,以及住宅楼宇用电量减少两至三成。我们希望在2035年或之前能达到以上目标的一半。

100. 发展绿色运输是实现运输界别零碳排放的必要条件,同时改善空气质素。政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提出多项措施,包括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记燃油及混合动力私家车及安装充电设施的策略和目标。政府会积极推动各种电动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车的发展,包括与专营巴士公司合作试行以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巴士,以期在2025年确立更具体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来路向和时间表。

101. 至于废弃物相关的碳排放,我们会按政府今年初公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加快步伐推动全民减废、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以及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102. 气候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十五至二十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私营界别亦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以实现低碳转型。绿色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国际级监管架构,汇聚全球领先的金融和专业机构、绿色评估认证机构以及国际投资者,有条件和优势发展成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成为绿色企业和项目首选的融资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