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 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讓年輕的各展所長 讓香港得以發揮
English简体 A A A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培育青少年
 
扶助少數族羣

印尼文
印度文
尼泊爾文
菲律賓文
泰文
巴基斯坦文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培育青少年

2014年施政報告新措施  培育青少年
全人發展
教育
就業
「政府鼓勵多元卓越文化, 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 為全港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青年人,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發展機會。」「政府鼓勵多元卓越文化, 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 為全港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青年人,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發展機會。」
 

 

 
教育  
   
教育
 

培育年青的一代,教育是重要的基礎。

  • 循以下五方面增加青年接受高等教育機會:
    1. 由2015/16學年起逐步增加資助院校高年級收生學額共1 000個,到2018/19學年,每年將有5 000個表現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可升讀資助銜接學位。
    2. 成立一億元的獎學金,鼓勵專上院校由2015/16學年起,每年取錄共約20名在體育、 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修讀學士學位課程。
    3. 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要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4. 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讓透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升學並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可於課程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15,000元補助金,計劃不設名額上限。
    5. 推行一項新的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的香港學生負笈境外知名大學升學,以培育更多元化的頂尖人才,推進香港的發展。獎學金每人每年最高可達25萬元,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可另獲每年不超過20萬元補助金。
    以上第3、4及5項將惠及三屆學生,然後再檢討成效。
  • 確保學生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全面投入多元的專上學生生活:
    1. 資助清貧學生參與由院校安排並擇優而選的境外交流活動,受惠學生每年約9 800人。
    2. 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就讀學士學位課程並入住宿舍的清貧學生提供宿舍津貼,以及增加就讀合資格自資專上課程的清貧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
  • 正式容許學生貸款人可以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貸款。預計每年約有23 000名學生受惠。
  • 將支援學習的關愛基金項目納入恆常資助,惠及約27萬名學生:
    1. 為學生資助計劃下領取「全額津貼」的小學生提供在校免費午膳。
    2. 將「 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每名合資格中小學生的定額津貼提高約一倍。
    3. 為就讀副學位以下程度合資格課程的清貧學生設立學費發還機制,並提供學習開支定額津貼。
  • 以資訊科技提升自學能力,推出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包括分階段向所有公營學校提供Wi-Fi無線網絡服務。
  • 推出多項措施,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例如將「學習支援津貼」增加三成。
 
圖片
返回頁首
 
就業  
   
就業
 

合適的就業安排為青年人提供發揮潛能和追求理想的機會,對整體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亦至為重要。當中,職業教育和持續教育擔當重要的角色,可令教育與就業接軌。

  • 成立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以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並邀請職業訓練局制訂策略性校園發展計劃,提升職業教育的形象及質素。
  • 短期而言,政府將在四個方面協助青年作出生涯規劃和加強職業教育:
    1. 增撥資源予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因應高中生的不同需要,加強對他們籌劃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輔導,同時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和社區資源參與「商校合作計劃」。
    2. 針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職業訓練局會推行結合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的先導計劃:學員將獲發放助學金/津貼,參與行業會承諾聘用完成培訓的學員,並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將惠及2 000名學員。
    3. 向職業訓練局提供經常撥款,為所有高級文憑及部分中專文憑的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每年受惠學生超過9 000人。
    4. 設立十億元的基金,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從而不斷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
 
圖片
返回頁首
 
全人發展  
   
全人發展
 

培養青少年全面發展,激發多元潛能,及體驗全方位的學習。

  • 加強課後學習及支援,讓學校有更大彈性實施「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並提供撥款,鼓勵學校更好地運用「 校本津貼」,令更多清貧的中小學生受惠。
  • 鼓勵社會參與:
    1. 預留兩億元專款,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對資金,鼓勵跨界別合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2. 預留三億元予「兒童發展基金」,幫助更多家境清貧的學生,其中包括透過社會各界義工與這些兒童建立師友關係。
  • 對制服團體如童軍、香港紅十字會和香港交通安全隊等的恆常資助增加一倍,並提高「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的撥款,讓更多清貧學生受惠。
  • 擴展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在五年內將隊員人數由1 000名增加至3 000名。
  • 加強少年警訊的各類型活動,為青少年策劃和提供多樣化的體能、紀律及團隊建立的訓練。
  • 增撥資源,加強在地區層面與青年的聯繫和溝通。
  • 繼續推動青年宿舍計劃,增添兩個分別位於旺角及佐敦的項目。
  • 幫助青年開拓視野:
    1. 積極探討擴闊「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到更多地方。
    2. 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合作,資助社區團體安排青年往內地交流和實習,預計名額會增至每年14 000名。
    3. 與更多國家商討簽訂香港/外地「工作假期計劃」,讓更多青年人踏出香港,放眼世界。
  • 向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兩億元,加強對殘疾運動員(包括青年殘疾運動員)的支援。

政府已為上述的措施撥備了資源,期望年青的一代在教育和成長過程能發揮及達致自己的理想,並在未來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圖片
下載全文(PDF版本)
返回頁首

下載Acrobat Reader 下載Adobe Reader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