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国民教育

116. 香港回归十年,市民的国家认同不断提高,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为下一个十年作准备。假如香港人具有国家视野,并以此计划自己未来工作及生活,对个人与香港未来都会有莫大裨益。

117. 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今年六月三十日出席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殷切叮嘱:「我们要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加强香港和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118.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为了国家的发展、 「一国两制」的发扬光大,特区政府会不遗余力推行国民教育,尤其要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使年轻一代都有爱国爱港的胸怀,有为国家、为民族争光和贡献力量的志气,并以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为荣。

119. 推动国民教育是一项全社会工程,特区政府会与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界,积极和密切合作,通过种种方法和渠道,包括教学、师资培训、课外活动及与内地青少年交流等,提升青少年对国家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对祖国山河大地和人民的认识,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认识,使青少年建立民胞物与的情怀、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以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120. 我们会继续透过现行中小学课程及新高中课程架构,加强与国民教育有关的学习元素,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国家的认识以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政府会推动更多学校举行升挂国旗的仪式,鼓励学校成立升旗队;资助团体举办更多青年往内地的考察和交流活动。我们会结合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协同效应,提高国民教育的整体效果。

宣扬奥运精神

121. 明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们会以这次盛事作为推广国民教育的重点主题,藉此契机,让香港市民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和分享民族自豪感。我们亦会趁此良机,向市民推广体育运动,康乐文化事务署辖下多种康体设施,包括公众游泳池、水上活动中心、网球场、壁球场、度假营等,将于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免收费供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