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庚、结语

122. 主席女士:去年,我在施政报告的结语中提出了特区未来面对的三项重大挑战,包括发展的挑战、民主的挑战及和谐社会的挑战。第三届特区政府成立后,我与各位司局长经过反覆研究,反覆讨论,反覆审议,切切实实地提出各项策略去回应这三大挑战。

123. 这些策略要成功实现,不致沦为口号或无法贯彻的空中楼阁,政府、企业与市民都需要一种务实而进取的精神,做好自己本份,尽自己责任。

走出自我怀疑

124. 香港是一个移民城市,二次大战之后大量移民涌来这个小岛,以一种「揾食」的心态,挣扎求存。当时既没有漂亮的发展口号,也没有宏大的愿景,只是一步一脚印,由一个通商贸易港变成世界工厂,再晋身为国际城市与金融中心。

125. 这六十年的历程是一个发展的奇迹,是每一个香港人默默地作出贡献的成果。大家努力为自己改善生活,在不知不觉间创造了这个奇迹,有时连我们自己也不太相信这样伟大的成就,所以我们有时会感到困惑,尤其是金融风暴之后,更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我们不断质问自己:是否奇迹完结,运气不再,能力不济,光辉逊色?八十年代香港经济腾飞,香港人充满自信,雄心万丈。但内地在九十年代进入高增长之后,香港人开始失去信心,怕被内地的城市所取代。回归后香港人也一度出现了身份迷惑,不断质问自己:究竟香港应往何处去?香港人是什么人?

126. 我想与香港人分享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要走出困惑,必须从国家的将来看香港,为自己作出正确定位。过去三十年,我们在经济上给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国家改革开放后港商首先北上投资,随后专业人士北上开创事业。今后十年,香港仍然是一个平衡、多元、稳定、进步的城市。我们既有自由市场规律,又讲求企业社会责任;既有现代化价值观,又有传统家庭核心价值;既有民主政治,又不会牺牲社会秩序与管治质素;既追求经济增长,亦关注环境文化保育;既有个人自由、多元思想,亦有民族国家观念;既是中国城市,也是全球城市。香港必将继续为国家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也将为保持香港自身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127. 香港人在不知不觉间为 「揾两餐」而创造了经济奇迹;现在我们也正在创造另一个奇迹。我刚刚踏入了六十三岁,属于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十年后我们这代人将会淡出,下一代香港人就会接上。我们要用整个国家的视野去看香港,从这个高度去看香港,我们才会看得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