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乙、十大建设 繁荣经济

18. 基建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动工期间会增加就业机会和工资,完工之后则会促进经济活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19. 过去十年我们在推动基建方面显得力不从心,今年可能是我们近年来整体基建支出最少的一年,为此我特别在新一届政府改组中成立发展局,统筹各项重大基建工程。我在此宣布,在任期内会致力推动十项重大基建工程上马。这些项目不但可以拓展空间让香港进一步发展,更可以改善内部交通情况,将社会、文化、商业活动用更快捷方便的运输系统连系起来。更重要的,是藉着强化香港与毗邻的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在铁路和道路交通网络上的联系,加强香港与周边区域的融合,巩固香港作为全球城市的地位,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下新基础。

20. 粗略估计,当这些项目完成、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可以每年为香港经济创造逾一千亿元的增加值,大概相等于二零零六年本地生产总值的7%,同时可以为我们创造额外约二十五万个职位。以下是十项基建项目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