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交通基建

(一)  南港岛线:南区居民一直大力争取地铁伸延至南区。行政会议短期内会审议地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以便授权该公司进行工程设计。这条七公里长的铁路线,造价超过七十亿元,会在二零一一年动工,不迟于二零一五年投入服务。加上即将拍板的西港岛线,港岛的铁路网络会更趋完善。

(二)  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会经东九龙贯通新界东北部和香港岛。政府已经表明会在明年年初制订详细计划,谘询市民,我们期望可在二零一零年开始施工。

(三)  屯门西绕道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我们已就新界西北和大屿山的运输基建进行策略检讨,目标是要确保该区的运输基建设施能够应付未来的需求。我们的计划,是兴建屯门西绕道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这项工程造价超过二百亿元,预期在二零一六年竣工,藉此提供一条直接的通道,连接深圳湾口岸、新界西北及香港国际机场。新的通道并会令本港的物流业大为受惠,促进新界西北部与香港国际机场之间的直接交通联系,从而纾缓北大屿山公路未来的繁忙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