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跨界基建

(四)  广深港高速铁路:国家现正兴建长达一万二千公里的高速铁路网络,连接各大城市,列车时速可高达二百至三百公里。这个网络将大幅提升内地运输能力。为配合这方面带来的机遇,我们正全力推展由西九龙伸延至广州石壁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项目。这条路线采用专用走线,确保在香港境内服务畅通无阻。我们会积极研究在高速铁路的九龙终站设置香港与内地的共同通关系统。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完成规划和设计程序,并在二零零九年动工。

(五)  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是我们首要推展的项目,这个策略性的大型跨界项目,不论在范围、规模和复杂程度,都是前所未见的。三地政府付出的努力正逐渐取得成果,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完成了二十多个项目。余下来需要处理的工作之一,就是项目的财务安排。我们的目标,是在短期内完成财务研究,并召开专家小组会议,讨论研究报告,并以此为三地政府下一步商讨项目具体投资及融资安排的基础。

同时,有关本港境内连接路的勘测研究,我们也下了不少功夫。我们按照经三方同意的「三地三检」原则,开展了香港境内的口岸设施选址研究,并正谘询市民,我期望各位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六)  港深空港合作: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机场都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主要机场。不论以客运或货运量计算,香港国际机场都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另一方面,深圳机场处理国内航班则远较我们为多。为促成两者充分互补,缔造双赢局面,有必要研究发展铁路连接赤鱲角和深圳机场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目前两个机场之间已有高速渡轮服务。兴建接驳铁路,可以进一步加强两个机场之间的连系。我很高兴深圳市政府亦十分支持两个机场合作的建议,两地政府将成立联合专责小组跟进。香港机场管理局会为专责小组的研究提供支援。我们希望可以在明年年初拟订具体工作计划。

(七)  港深共同开发河套:香港和深圳毗连,两地可透过综合的区域发展策略,取得双赢。除了进一步加强跨界交通连接外,我们会与深圳当局携手合作,善用落马洲河套区的土地资源应付日后的发展需要,从而巩固两地在泛珠三角地区的策略性地位。为此,我们会与深圳一起设立一个高层的协调机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发展落马洲河套区的可行性,以及督导其他跨界事宜的研究和规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