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创意之都

57. 随着经济全球化,各种文化创意产业相继崛起,休闲产品、广告、电影、电视、旅游、设计、建筑、艺术等市场蓬勃发展,这种高增值且不影响自然环境的产业,符合全球城市的经济发展模式。香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在电影、电视、音乐、广告、设计及旅游等产业处于亚太区领先地位,「港产片」是我们最成功的创意产品典范,令香港得以进军全球市场,并扬威国际。

58. 创意产业竞争激烈,香港优势被邻近地区所侵蚀,如韩国电影、台湾音乐等,内地城市纷纷成立创意产业园,各地旅游局以创新方法推销城市形象品牌,吸引游客。我认为未来五年香港的创意产业需要加快发展,否则优势不保。财政司司长及其下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主理香港创意产业发展计划,与有关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及专业团体联手策划,制订今后的总策略、配套设施及人才培训等。

59. 我希望刚公布的西九文化区计划会成为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龙头,带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需要大量富创意的人才和有鉴赏力的群众。教育局会推动中小学培育学生的创意、才能及艺术与文化方面的鉴赏能力,并鼓励大学扩展有关创意、演艺和文化人才的培训。

60. 在品牌推广方面,我会请财政司司长推展有关工作,制订策略,为「香港品牌」注入新动力,加强宣传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形象,同时鼓励及推动品牌产品的发展。

61. 二零一零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是宣传香港优质城市生活及创意之都的好时机。今次世界博览会以「城市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我们将会筹划一系列香港城市形象推广运动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