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丁、关怀社会 投资社会

66. 城市的进步,除了体现在人均收入、空气质素、文化创意活动之外,还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包括我们是否关怀弱小,是否愿意行善,这种种就是发展所应带来的社会效益。

67. 香港经济已步入上升轨迹,在这过程中,社会不同阶层在分享经济繁荣成果上存在着差距。部分低收入家庭仍生活在压力之下,而通胀又有重新来临的迹象。不少人对这些问题感到焦虑。我深切明白到他们的担忧,我会尽全力去纾解他们的困境。

68. 其他地方的经验说明,长远有效处理贫穷问题的关键是减少跨代贫穷,而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是减少跨代贫穷的基础。政府打算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计划和准备提供更多再培训机会,这些措施加上正在实行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合起来会为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幼儿直至青少年时期营造良好的成长与学习环境,提升他们的上进能力,为他们日后取得更佳的发展打好基础。

69. 通过大力投资于基础建设、积极推动经济增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港发展、为有志者提供更多培训与再培训的机会,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根本对策。政府亦会积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针处理好民生问题,尤其是低下阶层生活困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