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报告

医疗改革

96. 香港现时的医疗体系有不少值得我们骄傲的优势:我们的医护人员高度专业,公营医疗系统为市民提供高质素的资助医疗服务,确保市民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但我们的医疗体系亦有隐忧:香港人口老化正不断加剧。根据人口统计估算,六十五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会由现时不到八分之一增加至二零三零年超过四分之一,加上不少疾病,例如慢性病发病率增加的趋势,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预计会大幅增加。

97. 面对这些隐忧,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否则香港无法维持现有的竞争优势。在医疗需求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必须投放更多资源,但同时我们需要对医疗体系作出全方位、根本性的改革,全面提高医疗效益,促进整体市民健康。因此,我们计划推行一连串医疗体系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家庭医生服务、引入更多公私营合作和良性竞争、向私营医疗机构采购服务,并研究以其他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医疗服务、发展卓越医疗中心、研究成立儿童专科中心及神经科学专科中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及推动全港以病人为本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平台。

98. 在推动这些改革的同时,我们需要面对一个事实,就是长远医疗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无可避免会增加,所以我们必须为医疗作出长远融资安排。医疗融资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医疗改革,确保医疗体系可持续发展,并非为了减少政府承担。我已经预备将医疗卫生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比例,由现时15%增加至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7%。但政府不可能无止境地增加公共医疗开支,我们必须同时引进辅助融资安排。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年底前会交代各项改革,包括融资方案的详情,并进行公众谘询。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凝聚共识,推动医疗改革。